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6

□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明确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并提出“三个着力”。其中首先提到,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近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完善基础货币投放和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坚持人民至上,既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也坚决不能让老百姓的票子变“毛”,要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

“总量上合理增长,结构上有增有减,节奏上平稳适度,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邹澜说。

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会议指出,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对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连平认为,这明确了今后几年我国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各项政策措施不会大起大落,不会搞大水漫灌,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

日前,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以来,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以来,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对于此次会议将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并提,中国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开展宏观调控,不仅要关注短期的逆周期调节,还要强化政策调控的前瞻性,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做好跨周期调控。

除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外,此次会议还强调“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这主要是指当前物价水平偏低,企业和居民实际融资成本较高,这也意味着下一步在降息方面仍有空间。

优化资金供给结构

会议指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等。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与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相比,本次会议更加强调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节功能,重视总量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双重调节作用。同时,本次会议提出“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出台。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情况表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共17项,余额约为7万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现有工具的使用额度及进度,进一步创新结构性工具,定向支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具体来看,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等多项工具额度已接近投放完毕,而本次会议提及的“先进制造”“数字金融”等领域尚未有相关工具出台,不排除后续新增政策工具落地的可能性。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方面,会议要求“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称,将加强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研判,完善应对预案,加强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推动商业银行外汇业务流程再造,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制度,有效维护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今年以来,稳汇率信号持续加码。7月,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9月,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下调2个百分点。日前,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中有升。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1亿美元,保持基本稳定。

“下一阶段仍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引导外汇市场合理预期,既展现人民币的韧劲和汇率稳定性,也有利于提升境内外市场的投资信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团队表示。


网站编辑 - 杜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