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特色支部建起来 党建品牌“活”起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古慧子 发布时间:2023-11-06

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如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要抓好,支部很关键。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实践和探索,“一支部一品牌”的特色党支部建设成为陕西榆林农商银行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双促进的有力路径。

改制近三年来,榆林农商银行以“农信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为主题主线,立足自身实际,挖掘特色亮点,充分发挥党委“前沿指挥所”作用,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农信党旗红”:品牌引领,建强战斗堡垒  

党建品牌是衡量党建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陕西省联社党委狠抓党的建设不动摇,按照“先规范、后提升”的思路,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党建业务融合持续深化,为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升级进位、提质增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9年11月以来,陕西农信系统党建工作呈现出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规范化建设加力提速、品牌化建设良好开局的积极态势,稳步从‘有没有’1.0  版本到‘好不好’2.0版本,再向升级进位、提质增效的‘品牌建设’3.0版本跨越迈进。”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毛亚社在陕西全省农合机构党建工作现场会上表示。

2022年,陕西省联社在全系统全面启动和开展“农信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围绕“政治思想红、员工队伍红、业务发展红、作风建设红、企业文化红”五大目标,大力实施“红色引擎”“红色堡垒”“红色铁军”“红色主业”“红色文化”五红工程。

“通过一年多的理念培养、载体创新、氛围营造,‘农信党旗红’品牌已深入人心,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格局已形成,全辖诸多机构把党建工作深入融入各项业务,形成了良性循环,促进了经营管理稳健发展。”陕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鲁怡然说道。

在“农信党旗红”党建品牌的引领指导下,榆林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信党旗红”为主线,将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党建业务融合的有效途径,把高质量党建的“根”和“魂”熔铸于高质量发展的“经”和“脉”,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榆林农商银行结合自身发展特点,通过不断探索,注重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特色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陕西省联社机关纪委书记杨玺向记者介绍道。

在清收支行,攻坚克难党支部落实“党建+清收”模式,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攻难点、破难题,两年累计收回表外不良贷款12.01亿元,占到全省清收总量的十分之一;在小微支行,青春建功党支部激发青年党员敢想、敢闯、敢干的活力,在业务营销、服务拓展、管理创新中挑重担、做模范,支行各项贷款余额达32.8亿元,创出欠息、不良“双零”纪录  ……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品牌一个特色。  榆林农商银行基于业务类别、服务领域、人员结构创建特色党支部,深挖支部潜力,提升支部战斗力,打造了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尖刀班”。

“我们把支部建到网点,支部书记和支行行长‘一肩挑’,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建与业务融合实施方案、支部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实施百分制量化打分,全面夯实支部建设,让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杨玺说道。

攻坚克难的“清收铁军”:“人人举锤破冰、锤锤破地震音”  

“不良贷款的积弊成因复杂,部分贷款逾期时间较长、借款人较为抵触  、资产处置难  …… ,清收支行成立之前,榆林农商银行也曾面临一系列清收难题。”清收支行党支部书记方健说。

面对表内外不良贷款清收难度大的形势  ,2021年5月,榆林农商银行党委在全省农合系统率先成立清收支行,组建攻坚克难党支部,吹响了风险化解改革冲锋号。

仅仅成立两年多,攻坚克难党支部累计收回表外不良12.01亿元,累计清降表内不良1.71亿元,处置抵债资产2.41亿元。

面对困扰行业的清收难题,这支仅有60 名员工、31名党员组成的攻坚克难党支部如何破译清收难题密码?

“攻坚克难党支部成立之后,我们将清收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党员与业务精、有拼劲的年轻党员以青老结对的方式组成‘冲锋陷阵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和支行行长带领20个‘冲锋陷阵清收小组’,负责全行表内外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和日常结算业务。  ”方健向记者介绍道 :“  我们始终坚持把清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建立一个好班子、一套好机制、一支好队伍,确保清收攻坚高位起步、高效推进、高点落地。”

自成立以来,攻坚克难党支部打破枷锁,积极探索“ 党建+清收 ”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清收工作上的组织优势,将党员清收不良贷款业绩与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挂钩,构建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模范作用突出的先锋队伍。

“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职工在清收中坚持‘一遍、两遍摸情况,三趟、五趟不放弃’,蹲守、围堵、死缠、攻心、用情,‘5+ 2 ’‘白+黑’,靠时间、靠感情,协同作战,轮番上阵,与不良贷户斗智斗勇,不是在堵截老赖,就是在堵截老赖的路上。”清收支行党支部副书记薛喜青说道:“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坚持以收代管、收管结合的清收管理思路和户户见面、笔笔催收的清收策略,同时制定‘一户一策’清收措施,形成‘一户一结果、笔笔有进展’的清收态势。”

在漫漫清收道路上,攻坚克难党支部老党员率先垂范、年轻员工奋勇争先,在与形形色色的不良贷款“对弈”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党支部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冲锋陷阵小组一线攻坚、党员干部人人参与”的“党建+清收”工作新格局。

良好的清收化解成效,还得益于合理的内部考核机制。为此,攻坚克难党支部量身定制了以贡献度为核心、以创利增效为目标、更加贴近工作实际的不良贷款清收激励约束机制,实现了由健全队伍向建强队伍的转变。按照“谁收回、谁受益”的分配模式,实施“按日统计业绩、按周通报分析、按月考核兑现”的考核推进机制,将清收人员、清收费用、行政人员、配合网点按照40 : 35 : 20 : 5 的“四分”比例进行计件分配,在业绩墙上晒成绩、比先进,掀起“人人举锤破冰、锤锤破地震音”的强大清收阵势。

确保清收攻坚高效推进,建立一套好的机制是关键。清收支行攻坚克难党支部积极与市区纪检、法院、村委会和辖区其他支行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执行房产、冻结资金账户、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共兑付执行案款31619万元,收回涉公职人员不良贷款3.34亿元。同时,支部书记与冲锋陷阵小组签订“攻坚克难责任状”,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迸发出“1+1>2”的清收效益。

自攻坚克难党支部成立以来,4名员工被省联社评为  最佳清收能手,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清收团队”、全省“先进党支部”、省联社“不良资产处置特别贡献奖”等多项殊荣,被省联社授予“  特殊资产清收管理标杆单位”  。

争先创优的“青春堡垒”:金融服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4  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13 名员工,青春建功党支部是一支人数不多的青春团队。

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的年轻化团队,却在党支部2019年末成立以来,创造出人均营销存款1.97亿元,人均管户贷款4.69亿元,人均创收1546.15万元,存量贷款零欠息、零不良的优秀业绩。

“青春是我们党支部最大的特色和品牌,我们坚持打造全面过硬的青春战斗堡垒,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活力型’党支部,不断强化党组织内生动力。”青春建功党支部书记亢江表示。

党建引领,服务先行。青春建功党支部凝聚青年奋进力量,通过发动青年党员干部对小微企业集中进行调研、走访、营销,通过全流程跟进和全周期管理,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的贴心服务,积极探索“党建+N”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

“始建之初,党支部带领青年党员们走街串巷,扎根小微、精耕细作,坚持服务营销‘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近四年,我们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在做精服务小微企业上持续发力,形成‘精准定位、精密部署、精细获客、精巧风控、精准时效’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有效拓展小微客户群体。”亢江说道。

从2020年的存款余额1.66亿元到2023年的25.66亿元;从2020年的贷款余额8.13亿元到2023年的32.82亿元 ,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充分融合,青春建功党支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竞争优势,经营业绩不断实现新突破,呈现跨越式发展。

为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短、频、急、快”的融资需求,青春建功党支部延伸“触角”服务,坚持“客户在哪里,党建共建就拓展在哪里,党支部活动阵地就延伸到哪里”,主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此外,通过为客户提供“只进1次门、只找1个人、只跑1次路”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让真诚服务再提速、业务效率再提升,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截至2023年10月中旬,小微支行存款余额25.66亿元,贷款余额32.82亿元,分别占全行存款余额的4.76%、实体贷款总额的14.52%,存量贷款零欠息、零不良。青春建功党支部先后荣获“先进党支部”“服务地方经济工作先进单位”“风险防控突出贡献奖”“会计基础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青春建功党支部将继续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深入推进‘青春领航’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树立‘实在、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引领青年员工切实做深做细小微金融服务,实现支部党建和业务发展双融双促、同频共振。”亢江说道。

93141870160619b10ca7a9c6a7f7d0b.jpg

党建强则发展强。榆林农商银行坚持强队伍带支行,打造攻坚克难“尖刀班”,不断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9月末,榆林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53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48亿元,分别较改制初增加184亿元、53亿元,成为全系统唯一一家监管评级为2C的机构。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正确方向,离不开全体员工在新征程上以‘赶考’姿态做出的时代答卷。未来,榆林农商银行将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聚焦‘农信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塑造党建新优势,开创党建新局面,走出改革发展新路径。”榆林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李国庆表示。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