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数字化转型>

2023新一代技术榜单 | 科蓝软件的数字银行与智慧银行版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9-22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合发布了“2023十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方案、案例”榜单,科蓝软件凭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实施的数字银行案例荣登该榜单。


中国数字经济时代悄然开启,人们的衣食住行游购娱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全面数字化,手机银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数字工具正在重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数字人民币的快速普及,从源头拓宽了数字金融之路。银行业在面对“工具”爆发、“边界”消失、服务重构的数字经济时代,自身也正经历着一场激烈的数字变革。

202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更加关注以数字信任为基础的金融安全与合规管理。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进一步让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和银行数字化业务发展的关键。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中国金融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

随身银行——把银行网点搬到每位客户的身边

银行经过多年来的数字化转型,其服务触点正在延伸至数字世界的各个角落,全线上的业务在社会整体数字化趋势下获得巨大增长。科蓝软件扎根金融IT领域24年,坚守以科技改变人与金融的连接,在推动引领数字银行服务体系发展方面理念先进,并拥有完整的数字银行解决方案。

当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全面放在线上之时,科蓝软件已经推出银行线上线下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针对线上数字化转型,科蓝软件推出线上随身银行,随身银行将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融合成为一个数字服务矩阵,统一办公入口实现“无纸化办公”,打造一个以APP为中心的综合银行,以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彻底实现,一部手机就是银行的一个服务网点,九成以上的银行业务都能在“点一点”之间快速办理。

在银行线下数字化方面,科蓝软件推出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小蓝”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作为银行网点的大脑,连接线上的随身银行、网点的自助设备、平板、智慧屏、物联网模组,实现网点与线上的互联互通,助力银行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协同。同时,“小蓝”可作为一个单独的金融驿站开进更贴近用户的社区、乡村,实现一台“小蓝”就能提供银行网点的完整服务。

随身银行+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可彻底打通银行线上线下的服务协同,实现银行轻型化、数字化战略,将银行服务送到每位用户身边。

智慧银行——为银行植入AI大脑,让银行比用户更懂用户

随着银行数字化走向深水区,银行积累的海量数据将在AI崛起的时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价值。银行对数据的进一步使用,可以在通过数据进行风险控制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近期,科蓝软件与百度智能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共同研发和推广先进的金融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备受瞩目的大模型技术领域,双方还将携手探索并孵化多个智能金融大模型应用场景,助力金融业迈入智能化新时代。

此次,科蓝软件又一次前瞻性地率先入局大模型+金融,携手百度共同构建智慧金融服务体系。目前,科蓝软件与百度智能云合作共同打造了金融营销助手。该助手能够迅速生成营销策划,包括活动客群和规则等策划细节,从而减少人工配置的工作量。此外,系统还支持根据活动数据智能生成总结、复盘报告以及改进意见等功能。

谈到银行智能化,虚拟数字人作为银行服务中的重要一员,未来将担任更多角色。据悉,浦发银行是最早使用数字员工的银行。3D数字员工“小浦”已经在20多个岗位“任职”,包括财富规划师、文档审核员、大堂经理、电话客服等。

科蓝软件推出的虚拟数字人以“线上柜员”的角色应用于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虚拟数字人应用于“小蓝”之后,可实现银行网点智能化自主运营,虚拟数字人可与客户自主沟通,发出指令帮助客户办理业务,彻底实现银行网点、金融驿站的自助服务。

科蓝软件数字银行整体解决方案+虚拟数字人+百度大模型,可助力金融机构底层智能服务能力的构建,实现数字银行向智慧银行的升级。2018年,有“银行创新教父”之称的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Bank4.0》一书中如是写道:“银行服务无处不在,但绝不在银行。”数字经济时代,银行服务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呈现在我们身边。

1999年,科蓝软件带着最新的网上银行理念和产品踏上数字银行探索之路,一个新的数字金融时代由此开启。经过24年的创新发展,科蓝软件推出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核心、开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5G数字银行等百余个数字化产品,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直敢为人先的科蓝软件,又一次勇立潮头,探索出一条中国式数字银行(线上+线下)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在通往未来的“智慧银行”新赛道上率先布局,欲要以科技之力再将中国金融业推上一个全新高度。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