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农金时评>

年轻人爱上“攒金豆” 这是新理财方式吗?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实习记者 邢安艺 发布时间:2023-09-21

“攒钱不如攒金豆,一颗只有一克重,价格不过几百块,工资也能省下来。”如此“养成系”的理财行为,已成为疫情后时代,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储蓄方式。从质疑大妈、到理解大妈、再成为大妈,缘何购买黄金的主力军从“中国大妈”变成了“八零九零”?这一现象的背后反映出了什么问题?又该引发人们怎样的思考呢?

“八零九零”爱上攒金豆

疫情过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变了固有的金钱思维,从“买点喜欢的”变成了“买点实用的”,作为传统优质的避险保值工具,黄金再一次受到了人们的青睐。而这种重量只有1克的小金豆,因其形状可爱、克重低、趣味性强,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每个坚持购买金豆的年轻人,不仅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购买金豆养成储蓄的习惯,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能利用前后的市场价差,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正在金店选购黄金饰品的王女士表示:“平日里自己也会坚持每月买几颗金豆,资金富裕的时候就多买两颗,资金紧张的时候最少也会买一颗,不知不觉自己家里的小瓶子已经装了快大半瓶了。”“每个月花四五百块钱买一个,看着瓶子里的小金豆一个个垒起来,感觉很有安全感。”刚工作不久的小丁告诉记者。

理财热浪缘何而起?

首先,金豆价格较低,无形中降低了年轻人进入理财的门槛。据金店的吴老板说,每一颗金豆价格在400-600元之间不等,具体价格还要看当天的金价。相比其他动辄大几千上万的首饰、金条等,其购入门槛相对较低,为有理财意识的年轻人提供了一条“强制储蓄”的新思路,是看得见又摸得着的“理财产品”,成为备受新一代欢迎的“余额宝”。同时,出售金豆产品的商家通常会赠送给消费者一个透明的玻璃瓶,悄无声息地强化了消费者心中想要填满瓶子、积累财富的潜意识。

其次,不确定性增加,急需获得自我“安全感”。无论是受疫情冲击还是经济波动的影响,这个时代或多或少都在年轻人的身上留下了印记:迷茫、焦虑、极度缺乏安全感,是当前年轻人的普遍状态;学历竞争、行业内卷、消费主义,是当前年轻人的“自我保护伞”,新的一代更加清晰、清醒地感受到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攒金豆也就成为了年轻人精打细算、未雨绸缪,为未来的自己“上一份保险”的选择。比如,在众多“攒金豆”的年轻人中,不乏一些年轻的“基民”们,在经历了几年基金“跌到妈都不认识”的痛苦后,不少人开始转向更为保守的储蓄。

最后,互联网的平台效应,激起“攒金豆”新潮流。如今的互联网APP,如抖音、快手、小红书,每时每刻都驻扎着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无数的年轻一代在平台上边分享着自己的经历,边观摩着别人的生活。而“攒金豆”作为其中的一个热点话题,自然也逃不过年轻人的追捧与关注,并逐渐形成一股跟风潮,吸引众多年轻人“入坑”。

53ebd0f1e6507aa44282252dcc9c57c.png

图1 金豆购买分享帖(截图自网友发帖)

这种行为背后,我们又该关注些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年轻人“攒金豆“的理财行为背后,反映出的是近几年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和更加求稳的市场心态,也说明年轻人正在更加主动地适应市场变化并作出适度的改变,这当然值得庆幸。但同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

首先,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保值的,黄金也不例外,需要具备基本的投资理财知识。目前来看,金豆的买入价通常高于基础金价、回收价则低于基础金价,除非金价大涨,否则投资金豆短期难以实现盈利,且金豆克重小,纯度及颜色方面检测把控难度大,鱼龙混杂、真假不一同样也是潜在风险。因此,投资理财一定要从个人的风险偏好、投资能力等因素出发,做好资产配置,切勿“别人买什么,我就买什么”。

其次,如今的互联网信息正在以每秒千万人接收的速度传播,越来越多的投资理财、金融产品借助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从理财小白到年化25%,只需看懂这个视频……”“你的卡里连十万块钱都没有吗?还不来学学怎么理财?”浮夸的动作、诱人的礼品、极具诱导性的话语,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脑子一热就卷进了金融市场。然而,可怕的是,很多短视频都在“挂羊头卖狗肉”,表面上是传播金融理财知识,背地里则已架好了“杀猪盘”。因此,规范金融知识传播方式、提升社会整体金融素养,也同样需要得到重视。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