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农商银行为青年“架金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省联社烟台审计中心 范雪琳 刘 荷 发布时间:2023-09-13

近年来,山东烟台全市农商银行重点加大对青创企业金融扶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青年创业“架金桥”。截至8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239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其中,实体贷款1071亿元,较年初增长52亿元。

上门送贷 成就“苹果销冠”

“真没想到农商银行还能‘上门送贷’,这速度快得像叫外卖!”足不出户完成贷款办理,让“95后”创业者于凯兴奋不已。

几年前,结束英国留学生活的于凯放弃了在省城济南的优渥生活,选择回到家乡烟台自主创业,做起苹果收储和电商销售生意。凭借着独到的商业思维,公司发展迅速。

“前期,公司签订了一笔大订单,但正好赶上一批应收账款未及时到位,收购苹果时果农又要求付现款,资金就周转不过来了。”于凯说,“钱如果不能很快到位,不仅订单要打水漂,公司的信誉也可能受到影响,这样损失就大了。”

就在于凯一筹莫展之际,蓬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有关情况,第一时间携带移动办贷设备上门服务,不到1小时,贷款获批,300万信贷资金及时到账,公司资金难题迎刃而解。在农商银行资金支持下,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一跃成为电商平台“苹果销冠”。

烟台全市农商银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组建41支移动金融辅导队,开展走访对接工作,孵化期青创企业提供“上门一站式”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烟台全市农商银行已开展金融服务交流会13场,金融惠企政策宣讲会17场,累计对接青创信贷需求1.18亿元。全市农商银行

特色产品 架起“创业金桥”

25岁的荆丹丹大学毕业后,没有到招聘会寻找工作机会,而是选择回乡自主创业。经过对市场实地调研,她发现母婴行业拥有巨大潜力,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一家集批发零售一体的母婴店成功落地。

“前期店铺租赁和装修投入比较大,等到大规模铺货的时候钱就不够用了。”正当荆丹丹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之际,资金不足为她的创业之路泼了盆冷水。

正在荆丹丹为流动资金犯难时,海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到她,并上门对她的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进行实地考察,为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优化审批流程,第二天便将50万元信贷资金发放到位。

青年创业,烟台全市农商银行,降低企业的首贷门槛,创新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贷款品种40余种,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客户经理驻村驻点对客户精准对接推广,借助数字化手段,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

减费让利 助力“轻装上阵”

“农商银行不仅迅速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还主动送上优惠政策,让公司融资成本大大降低,我们终于能轻装上阵啦!”在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李正书创立的吊装公司逐步走上了正轨。

一年前,李玉书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吊装公司,尽管将自己和家人的多年积蓄全部投入,公司运转资金仍面临一些缺口。

招远农商银行“红马甲”金融服务队了解到有关情况,主动上门,根据公司情况,制定“财政贴息+利率优惠”的专属方案,第一时间为其发放20万元贷款,将融资成本降到最低,解了客户燃眉之急。

烟台全市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青年创业减费让利力度,通过主动提供授信额度与利率定价优惠,降低企业初创期融资成本,同时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积极对接政府职能部门,依托创业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推出“创业担保贷”“乡村好青年贷”“人才贷”等10余款低息和风险补偿政策性产品。此外,全市农商银行对综合评价较好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减少贷款周转手续,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烟台辖内农商银行已累计为465余户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670余万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