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农金时评>

土特产秒杀、特色养老服务……北京农商银行服贸会上展实力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3-09-06

9月2日至9月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正式开展,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机构集体亮相金融服务专题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农信系统唯一参展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连续四年亮相服贸会。

“一元选购金龙鱼调和油,2购坝上牛奶……”在2023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北京农商银行带来了“凤凰乡村游”现场秒杀活动,引得不少参会观众驻足观看。据记者了解,本次服贸会期间,北京农商银行将通过“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民百姓”三大单元,以及“乡村便利店实体展示区、金融知识普及互动区、智能机具现场体验区”三个亮点,展示该行在支农支小、惠民益众、深化创新等领域的亮眼业绩和突出成果。

乡村便利店——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步入北京农商银行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家设在郊区超市里的乡村便利店“金融+消费”实体展区。据北京农商银行品牌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便利店”是北京农商银行为解决偏远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而量身定制的一种全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以“自助机具+辅导员”的方式,解决当地村民客户小额取款、存款、汇款、缴费、账务查询、补登存折、养老助残卡延期等日常金融服务需要。

“目前,我行已在北京10个郊区建设1460家,以‘大村带小村、以点带面’辐射式建设模式,使京郊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有效解决‘金融服务空白村’和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看到,在北京农商银行展台,该行精心设置了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单元,用来展示该行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同时,该行还将琳琅满目的京郊特色农产品带进会场,设置专属展示板块,开辟线上直播渠道,现场展示介绍京郊特色农副产品,方便前来参观的观众朋友走进京郊。同时,现场观众还可以通过旁边的电视屏幕下单,自主选择现场收货或是邮寄到家。

据记者了解,北京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2022年创新推出“凤凰助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品牌,形成6大类、22款特色产品,包括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西瓜贷、草莓贷、板栗贷、新民居贷款、旅游户贷款等贴合京郊发展实际的融资产品。不仅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北京农商银行还通过17年时间倾力打造“凤凰乡村游”平台为“土特产”拓销路、增销量。“凤凰乡村游”涵盖“吃喝玩乐购”各类主题,是整合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精品民宿等京郊优质资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

养老助残卡——情系百姓惠利民生

随着人口老龄快速发展,在北京农商银行展区正中央的“养老助残卡”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目。这是由北京农商银行独家发行,集养老补贴发放、金融支付结算、免费逛公园坐公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已累计发行超560万张,实现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全覆盖、养老驿站对接全覆盖、养老补贴发放全覆盖。“以该卡为载体,北京农商银行联合优质品牌商户,搭建起养老助残特惠商户服务体系,全面扩大失能护理补贴使用范围。”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农商银行已建立百余家“一对一”养老金融专属服务网点,在门户网站上线“无障碍服务”功能,在个人手机银行形成适老化“关怀版”,通过视频银行解决居家老年人业务办理难题,贴心关爱银发金融服务需求。

除了关爱老年群体,新市民群体也是北京农商银行长年以来深耕首都发展的重点服务客群。在展会现场,北京农商银行集中展示了该行在新市民服务上的最新成果:联合河北省联社、天津农商银行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推出京津冀农银通卡;联合北京市总工会、北京首创担保公司,为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首都职工提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免担保费评审费的小额贷款服务;在北京区域范围内推出“农薪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产品;打造“金凤凰财富管理”差异化理财产品体系等,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实现多个“首次”——让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有“温度”金融惠民服务,本次服贸会金融展区还将举办小微金融服务专项活动、创业创新企业路演等系列活动。作为首都普惠金融特色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如何更好地畅通小微企业金融供给、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们将完善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作为一项全局性、实效性、持续性的工作,从健全配套保障、强化考核激励、确保资源供给、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实施五个维度出发,出台28条举措、72项具体工作,构建起特色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管理体系,全面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在展会现场,北京农商银行通过专题形式,积极传递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与实践。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不断实现“首次”:首批入驻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首批试点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及创新型小微贷款贴息工作,入围首批百家金融顾问单位,发放贷款服务中心首笔知识产权融资贷款,创新推出数字金融产品“e”系列,包括“农商e链通”“农商e信通”“凤凰e商通”“凤凰e借”“凤凰企业e户通”“快e贴”等线上产品服务,近三年普惠小微贷款复合增长率达70%。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