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农金时评>

存量房贷利率&存款利率双双下调!农商银行该如何定锚稳舵?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3-09-05

日前,金融圈重大信息接踵而来。前有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约”下调定期存款利率的消息引爆朋友圈;后有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存量房贷利率下调靴子落地。面对存款利率和存量房贷的双降,农商银行会作出什么反应?是否会“跟进”?

《中国农村金融》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表示:农商银行也要执行存量房贷下调政策,这不是“跟进不跟进”,而是执行问题。同时从负债端和息差水平看,农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也是必然。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政策靴子落地

8月31日深夜,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犹如一颗“深水炸弹”瞬间引爆朋友圈,关乎1.05亿户居民利益的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靴子终于落地。

其实,在此之前,有关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呼声已起。

8月28日,一张交通银行的内部会议截图传遍全网。截图内容显示“交通银行高层准备在8月30号《关于召开存量房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并要求多个部门参会”。随后,多家商业银行管理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就存量房贷调整事宜进行表态: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透露,近期央行明确指导商业银行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在有关政策方案明确之后,我们将抓紧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尽快完成合同文本的准备,加紧系统改造调整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做好组织实施。”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家文表示LPR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还是存在的,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大概率要实施,这些因素可能都会对净息差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正当各方对存量房贷下调进行推测时,谁也想不到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会推进地如此迅猛突然。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靴子快速落地。多家银行也随即发布公告:中国农业银行是首家响应调降存量房贷利率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它在公告中称,该行“正在积极依法有序开展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准备工作”,后续将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网点、95599等渠道公告相关信息。之后,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发布公告,宣布响应最新政策。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各农商银行反应又如何呢?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紫金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公开下发《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公告》,反应迅速。

而其他农商银行也表示,“全国是在9月25日,我们这之前会具体下文,但目前还没有消息。”“下调有要求也是趋势,我们在等省联社指导意见!”

总体来说,农商银行都在积极准备具体方案,响应最新政策。正如湖南省联社一级高级经理彭树军指出,监管政策是全面的,农商银行也要执行存量房贷下调政策。这不是“跟进不跟进”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问题。

存款利率也在进一步下调

随着存量房贷降息,存款利率也在进一步下调。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已有11家银行在官网更新了人民币存款参考利率表,将中、长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

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55%,2年期下调20个基点至1.85%,3年期、5年期均下调25个基点分别至2.2%、2.25%。农业银行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下调10个基点、20个基点、25个基点、25个基点至1.55%、1.85%、2.2%、2.25%。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民生银行也均进行了调整。整体来看,多家股份制银行定期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挂牌利率普遍分别下调10个基点、20个基点、25个基点、25个基点。

随着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约”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农商银行的情况又如何呢?为此,记者致电多家农商银行了解到,有一部分农商银行已经下调了存款利率,如新疆博湖农商银行在8月25日发布公告,下调存款利率:三年期定存从3.05%下调到2.9%;五年前定存从3.25%下调到2.9%。而大多数农商银行的存款利率暂时保持不变。“因为我们在6月份刚刚调整过存款利率,目前还没有下调计划。”东部某农商银行员工这样表示。

而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预计,接下来其他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存款利率下调的节奏、幅度可能不会完全一致。一般而言,期限较长的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由于利率较高,下降幅度可能更大。

利率双降背后的底层逻辑

存量房贷利率、存款利率为什么双双下调?背后的逻辑在哪?

“央行通过降低存量房贷利率,既可以缓解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可以激发购房者的置业意愿,提振市场信心。”彭树军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如果降低一些房贷利率能够遏制大家提前还款的势头,还是值得的。因此,这次存量贷款下降,既有商业银行出于本身的考虑,也有从上而下的被迫推动。

而随着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如果不调整存款利率,绝大多数银行息差收窄的压力会愈发凸显。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4%,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国有大行、股份行净息差继续下行至1.67%、1.81%。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2023年半年报的上市银行中,超过30家上半年末的净息差较去年末有所收窄。因此,央行202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提到,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为此,彭树军认为,近期大行存款利息下调,与存量房贷下调,实质上是“联动”的。“一方面,在当前商品房投资、销售与银行个人房贷增长较为困难的形势下,银行适度‘让利’于存量房贷客户,有利于整个经济状况的恢复;另一方面,在当前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低于1.80%的形势下,要通过适度下调存款保持银行的净息差处于合理区间,由此实现合理利润(维持银行的稳健生存)。”彭树军继续解释道。

“尽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采取降低存款利率等措施来压降负债成本,但部分银行收入增长幅度小于成本下降幅度。通过再次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这也是商业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保持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持续性的重要举措。”董希淼也这样认为。

面对市场多变,农商银行如何应对?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面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农商银行如何应对,从而行稳致远?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早就进行了战略转型,目前我们的房贷占比比较低。”北京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的话或许道出了农商银行得以发展的真谛。

多位受访人员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农商银行下调利率是大势所趋,要做好利率下调的思想准备。

“农商银行想要在低息差时期更好地生存。整体上应该进行差异化发展,进行大零售转型、数字化转型、精细化转型。例如,大零售就包括代办、代理等业务,提高中间收入占比;再如,精细化转型,就包括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利率定价能力的提升,现在很多中小银行经营还比较粗放,包括东部发达地区一些农商银行,一定要是重规模轻效益,定价和成本控制能力需要大力提升。”彭树军认为。

“农商银行需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发展理财等业务,拓展更加多元的利润来源,同时要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努力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手段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正平补充道。

事实也确实如此,利率下行,大势所趋。作为扎根县域70多年的农商银行,具有做小做散的先天基因,必须摆脱对传统经营模式的依赖,以零售转型为突破口,在战略重构中打破发展瓶颈,在重心下沉中寻找突围路径,坚持做大行“想做做不了、能做做不精”的长尾客群,才能全力发展好、维护好客户关系,扎实做好存量维护和增量营销。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