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数字化转型>

中农金30人论坛|科蓝软件以科技之力赋能农金机构数智化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9-04


831日,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青海省联社协办、科蓝软件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在青海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以“汇聚农金力量 服务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及农金机构数智化转型之道,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解题方向。全国30家省级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百余家农商银行“一把手”出席了本次会议。科蓝软件作为农信社、农商行数字化转型的金融科技供应商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科蓝软件资深大数据实战专家张俊喜分享了《农信机构数智化思考与实践》,对科蓝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主品牌数据库SUNDB、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以及科蓝在“三农”领域的创新金融平台等杀手锏级产品的实施经验,进行精彩的干货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乡村产业的繁荣,而金融是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健全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当前农村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

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应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有差异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对于健全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领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二十余年的科蓝软件给出“三步走”解决方案:第一步,筑牢数字底座守护金融安全运行;第二步,推进线上线下数字化转型,建立协同、联动服务机制;第三步,根据农村产业需求推出创新型金融平台。

筑牢数字底座守护金融安全运行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数字底座长期依赖于国际IT巨头,伴随着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安全隐患日益凸显,国产化的IT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2022年,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银行需提高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可控能力。数据库作为金融数字化的坚实底座,是保障数字金融安全发展的根基。

在谈到金融数据库如何选型时,张俊喜表示:“一款适用金融领域的数据库产品应该从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技术路线、产品成熟度、落地能力、厂商生存力这六个维度考量。”科蓝软件深耕金融科技二十余年,对金融数据安全的理解更为深刻,针对金融业务场景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国产数据库SUNDB,可从基础、底层、源头守护数字金融安全发展。


科蓝软件SUNDB数据库是从零到一的原始创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400多万行源代码,拥有完整的设计、开发和测试文档,积累了数万个回归测试用例,可以保证数据库产品在升级和Bug修复时达到可用状态。SUNDB提供金融级的实时强一致性保证,目前已在江西银行、江西农信、江苏农信、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广东农信、东营银行、泸州银行、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上线,数十个金融级案例已充分证明SUNDB完全可以替代国外成熟的商用数据库产品。科蓝软件拥有近五千名银行科学技术人员和千余名数据库管理员,有成熟的银行数据库国产化迁移方案,可高效高质量完成原有数据的迁移。

推进线上线下数字化转型,建立协同、联动服务机制

不同时代,金融机构有着不同的经营模式。互联网时代,农村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加紧业务数字化,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一方面还要立足于“三农”客户特点,建设智慧网点、金融驿站,让金融服务更贴近于客户。

科蓝软件在银行线上线下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多年的思考和实践,针对线上线下服务协同,科蓝软件推出线上随身银行+线下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打通服务联动。科蓝软件随身银行将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融合成为一个智能的服务矩阵,统一办公入口实现“无纸化办公”,打造一个以APP为中心的综合银行,为农金机构客户提供数字旅程的陪伴式服务,随时随地随需满足客户多种金融需求。

在智慧网点、金融驿站建设方面,科蓝软件推出的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一机可实现替代银行网点人工柜员、发卡机、报告单打印机、自动存取款机和远程虚拟柜员机。“小蓝”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作为银行的中枢神经,连接线上的随身银行、网点的自助设备、平板、智慧屏、物联网模组,实现网点与线上的互联互通,助力银行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协同。同时,“小蓝”可作为一个单独的金融驿站开进社区、乡村,让便捷的金融服务更贴近用户。“小蓝”在农金机构的应用,可将柜员从窗口释放出来,充实到大堂经理及客户经理队伍中,更近距离的接触客户,服务客户,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根据农村产业需求推出创新型金融平台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农村经济的繁荣需要金融机构的“输血”,因此农金机构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方面肩负重任。农村金融发展需遵循因地制宜,按需供给,农金机构需要建设创新型金融平台,更好满足农村民生、产业的金融需求。

在农村小微企业扶持方面,科蓝软件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信用为基础,实现政府、企业、村民、金融机构、征信机构等服务主体全流程线上化信息共享、协同服务。解决农村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而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完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在保障农村民生方面,科蓝软件推出农村金融业务系统,满足政府对内管理(基层党建、基础数据分析)、对外公示(阳光村务、村情文化宣传、农资资讯)、为民服务(网上办事、农技服务、专家咨询)的需求。满足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村经济主体的正常金融需求(查询、转账、取款、证券、基金、信托、保险)、促进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维护农村经济的平稳和有序运转。

乡村振兴需要农金机构“向前一步、主动服务”,发展普惠金融,将金融服务进一步细化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企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科蓝软件自2018年推行“上网下乡”战略以来,围绕乡村及县市打造了众多适应“三农”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以金融为抓手,打通党建、村务、生活、融资等服务,助力金融机构扶持乡村建设,以金融科技之力,绘数字乡村新图景。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