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强家教家风建设 助党风政风清正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正阳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 樊锐 发布时间:2023-08-3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好的家风不仅是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家庭的和顺美满,对于工作的稳妥有序开展同样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家风建设被提到制度高度可以看出,家教家风与党风政风密不可分,全面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对助推党风政风清正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新形势下培育家教家风的意义与作用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到党风政风。”并要求把家风建设作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意义与作用非凡。

家教家风是道德力量的体现。加强家教家风建设,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责任。同时,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颜氏家训》《诫子书》《勉谕儿辈》《治家格言》《普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耀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美德典故,不但呈现着良好的家风,还体现着道德的力量。

家教家风是滋养身心健康的生活源头。家教家风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家风可以塑造人的品格、锻炼人的意志、发挥人的潜能、端正人的作风。家庭和谐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础。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鼓励党员干部及广大员工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很大程度决定着自己的家教家风。

家教家风是意识形态的培养和传递。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人的心灵、塑造着人的品格。反之,如果家风不好,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家风家训在传递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形成脍炙人口的家训,已经是“家家之训”,形成家家之风。

家教家风是构筑廉洁防线的重要环节。从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查处的腐败案件和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有不少是家风败坏导致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纵容妻子、儿女搞钱权交易、大发不义之财,最终迎来牢狱之灾,致使家庭又深受其害。正所谓“家风不正遗祸害,清廉传家惠久远”。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严以治家,能够帮助家庭成员明辨是非善恶,纠正偏差行为,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起到有效的预防和监督作用。

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助推党风政风清正的路径

应将良好家风建设与营造优良党风、廉洁政风、和谐社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向上学风相结合,以家教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以家教家风建设助推党风政风好转。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凝心铸魂上见行动、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农信事业持续稳健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守正创新,树立新风正气与破除陈规陋习并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家风,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不断推进内容、手段、载体和工作创新,永葆家教家风建设生机与活力。通过将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与家教家风贯通融合、相互渗透,做到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以党员干部心灵洗礼为出发点,树牢底线思维,管好家庭。党员干部要强化身份意识和党性、法纪、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心灵洗礼来培植良好家教家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以实际行动带动家庭成员崇德向善、尊法守法。为此,要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做到深学真用、知行合一。强化纪法教育学习,筑牢勤政廉政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同时,借助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推进党员干部开展自我革命,树牢底线思维,端正家教家风。

以“三不”一体推进为落脚点,推动家风建设载体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本在“不想腐”,难点在“不想腐”,短板在“不想腐”。为此,要坚持不懈围绕家教家风开展思想教育,着力从家庭层面涵养廉洁文化。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把新时代、新阶段家风建设好、传承好。单位和社区通过选取身边贴近工作生活的优秀家风案例、家风演讲比赛、召开先进典型表彰大会或者制作短视频展现给党员干部及家属;同时,开展家风家规征集、家风家训讲坛、晒家风家训、诵读国学经典、书香家庭建设等活动,增强廉洁家风文化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发挥好家风在党员干部拒腐防变中的“防火墙”作用,助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

以加强监督管理为着力点,凝聚家风建设的内外合力。“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小小”家风作用巨大,通过言传身教躬身示范,树立良好家风是党员干部应当担负起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要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自觉自发建设家风的内部动力,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严以治家;另一方面,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将舆论弘扬、制度设计和监督惩戒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形成家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制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定期开展“作风体检”,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合力,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以“八小时之外”监管为重点,构建党员干部家庭助廉机制。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就要涉及家庭。要构建党员干部“廉政家访”常态化机制,提高家庭幸福感、归属感。通过家属参观日、廉洁文化读书分享、廉政讲座、家属座谈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政家风良好氛围。要持续打造廉洁文化平台,用好新媒体资源,开展以座谈会、倡议书等形式多样的有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教活动,通过家风故事分享、廉政知识闯关、道德讲堂等活动,以体验式、趣味化、“线上+线下”的模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有效监督,并对家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疏导。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