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争创普惠金改“吉安样板”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江西省联社吉安辖区党组 唐丽果 发布时间:2023-08-18

一直以来,江西省联社吉安辖区党组认真贯彻省联社“八行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实体经济,引领全辖农商银行深度融入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擦亮离大地最近、与百姓最亲、跟小微最紧的“百姓银行”招牌,力争打造全国普惠金改“吉安样板”。

党组服务更细更优。吉安辖区党组以优化党组服务为根本,在业务发展上精细指导,在对标先进上比学赶超,在学习交流上搭建平台。通过在全辖开展“四学四强”争先活动、优化“四力驱动”班子副职及“四有”支行网点考评,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实现业务发展全面进步。针对省联社对吉安提出的“六项重点工作”,落实综合工作部门条线人员做好数据分析,在全辖工作会议上通过PPT展示业务经营有关工作。尝试以云为空间,通过组建讲师团,积极搭建员工线上学习交流平台“百福云课堂”,2023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16期“百福云课堂”,受众超3000人次。

贷款投放持续加大。至6月末,吉安辖内农商银行各项贷款突破1000亿元,达1026.3亿元,以占全市银行机构30%的资金来源,发放了超过80%的农户贷款、95%的脱贫人口贷款、80%的创业担保贷款、70%的财园信贷通贷款。与90%以上农户建立了存贷款业务关系,贷款客户数突破52万户,约占全市家庭总户数的1/4。遂川农商银行积极探寻茶叶运营服务新模式,与县茶叶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推出“茶叶贷”,有力支持茶农发展致富;泰和农商银行开展外拓营销“百千万”工程,精密组织百次金融服务上门,精心培育千名外出创业客户,精准对接万户外出客户金融需求;辖内农商银行与吉庐陵担保公司签订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协议,开展“见贷即保”地方批量担保模式。

数字金融提速增效。不断创新数字化产品服务,开展线上直播引流,搭建百福生态圈应用场景。主动接入司法、工商、税务、征信等外部数据,先后推出“吉商易贷”“永E贷”等线上产品。至6月末,累计发放数字化产品贷款1.5万户、金额23亿元。吉安农商银行研发创新全自助、纯线上化的小微商户信用贷款“吉商易贷”,实现“1分钟录入、1分钟审批,0人工干预”;泰和农商银行推出符合青年便捷快速要求的“扫码贷”、用于子女就读高校或留学“英才易贷”;吉安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百合探店”线上营销,积极搭建文旅卡场景应用;泰和、吉水、庐陵等地农商银行通过开展视频号线上直播,创新与商户合作、客户引流新模式。

普惠金融稳步推进。深入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包容和服务“弱小散远”客户群体。吉安辖区党组引领辖内农商银行稳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辖内农商银行积极发扬“背包精神”,组织1100多名“小百合”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全辖开办金融夜校超过3500场。扎实开展农区乡村振兴村授信、城区支小支微授信和外地普惠金融万里行“三项活动”,切实加大实体经济金融供给,促进贷款客户数、用信率、有效信贷投放共同提升。吉水农商银行通过与县残联、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联合推出一系列助残信贷产品,有效解决残疾人生产经营、生活消费资金需求;永丰农商银行探索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增信措施,创新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新干农商银行赞助建成了吉安首个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作为吉安普惠金融“一馆一厂一址一校一基地”教育新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进普惠金融教育及信用体系建设。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