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山东龙口农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有“实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龙口农商银行 栾钧屹 发布时间:2023-07-12

为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山东龙口农商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畅通服务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03.51亿元,其中实体贷款200.89亿元。

精心谋划,金融助企有方向

“我们回本较慢,新的产品生产制造后租赁给相关建筑公司,他们完工后我们再收回来,一般两年的周期才会回本。”山东新活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介绍道。早在2014年就与龙口农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的山东新活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工业铝型材及铝轻量化建筑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认定为“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我们有国外的订单,需要创新研发铝模板,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我们资金回笼慢,加之铝材价格波动较大,关键时刻还是龙口农商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该公司财务总监王晓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龙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第一时间综合评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第一时间将500万元信贷资金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龙口农商银行提早谋划,对辖内小微企业,逐户走访对接,补充完善财产、经营信息,持续丰富评议数据,批量导入智慧营销系统,并结合系统预授信额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客户,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实现精准画像、精准营销。

高效对接,金融助企有力度

步入龙口市和义机械有限公司的大门,远远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走进车间,会被眼前的自动化设备所震撼。谁能想到1个多月前,企业负责人张琨善还曾为资金周转问题急得吃不下、睡不着。这是一家主要制造汽车刹车盘的企业,70%的订单是出口欧洲,与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商均有合作关系。“我们公司现在员工500多人,而且我们对技术要求相当高,技术工占据大部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以设备自动化代替一部分人工。”张琨善介绍道,“但引进自动化设备需要大量资金,多亏了龙口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龙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下乡走访时了解到多年老朋友的困难后,第一时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办理了流动资金贷款和抵押贷款共计1000万元。

龙口农商银行积极与当地政府机关沟通交流,创新合作模式。目前已与农业农村局、商贸局、龙口市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从各部门共获取家庭农场客户清单1303户、种粮大户257户、“美丽庭院”客户5985户、小微企业清单1866户、创业贷客户清单1092户、龙头农业企业27户。

贴心服务,金融助企有成果

“幸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龙口农商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龙口市宏利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迟丽英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感慨万千。该公司主要经营机械配件、五金配件的铸造、加工、销售,因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资金回流困难。此时恰遇龙口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提供金融辅导,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客户经理立刻建立对接台账,详细记录该公司经营情况,搜集资料进行授信,一个周的时间99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成功发放到企业手里,切切实实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龙口市宏利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代发工资、企业网银等业务均在该行,提升了贷款客户存款归行率。

龙口农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发展和资金需求现状,不断探索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新产品、新模式,创新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专利权质押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同时组建7支金融辅导队,采取“1家重点企业+1名客户经理”的方式,根据行业种类、生产周期及存量业务等因素制定配档表和走访计划。截至目前辅导35家小微企业,累计辅导次数342次,总授信5.6亿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