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山东兖州农商银行发放全省农商银行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兖州农商银行 秦天 邢丽丽 发布时间:2023-07-12

7月4日,山东兖州农商银行为山东兖丰种业有限公司发放全省农商银行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300万。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兖州农商银行支持种业振兴的一次有益探索,为金融支持种业振兴开辟了一条崭新路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山东兖州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当地选用优质品种、采用机械化耕种,并将良种种植区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小麦良种的产量和品质进一步提升,有效提升了良种覆盖率。兖州农商银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在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支持种业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持续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为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农商银行力量。截至6月末,兖州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0.46亿元,成为兖州区首家贷款“超百亿”金融机构,增幅21.18%,实体贷款余额81.13亿元、增幅19.91%,两项增幅均位居全省农商银行前列,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1.27亿元。

靠前发力,跑出助力种业发展“加速度”。加强政银企合作。由总行班子成员带头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省农担公司等单位沟通协调,搭建良好政银合作平台,在全辖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信贷产品,持续为种业生产注入“金融活水”。开展专项对接。全行依托“四张清单”,对接获取小麦、玉米种业企业、农户名单等共计2000余个,在春耕备播、三夏生产、秋收秋种时节,支行行长、客户经理通过驻点办公、网格化营销等,逐一走访对接,开展“靶向式”营销,建立需求台账,对符合条件的种业企业及时授信支持。充分发挥挂职效能。发挥9名金融挂职副镇长纽带桥梁作用,深入了解挂职区域内农业发展动向,掌握辖内种植户信贷资金需求,扶持镇域农作物种植产业,助推当地种业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兖州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种业类贷款1.3亿元。

量身定制,架起支持种业振兴“连心桥”。加大产品创新,为种业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全面贯彻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将信贷杠杆向服务“三农”倾斜。创新“端信e贷”系列产品,着力打造具有兖州属地特色的“端信e贷”信贷品牌,具有额度高、审批快、利率优惠等优势。在辖内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按揭农业贷”“乡村好青年贷”等信贷产品。组建金融顾问团队,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该行组建14个金融服务顾问团队,深入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企一策”金融专业服务,有针对性提供咨询、融资、理财等金融服务。坚持减费让利,为种业企业纾困解难。用足用好优惠贷款政策,搭配优惠贷款利率,致力于辖内种业企业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改善种子基地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升供种保障能力。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出现的暂时性还款困难,做到应延尽延,经营前景较好的不盲目抽贷、断贷。截至目前,已为“三农”客户和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40余户,发放贷款金额2.73亿元。

科技赋能,挑起种子产业“金扁担”。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办贷机制。从涉农贷款申请直到贷款发放,全流程均实行办贷时间上限管理,绝大部分贷款均能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反馈、次日审批”,广大农户和种业企业客户办贷体验感大幅提升。大力推广线上办贷模式。创新推出“济e贷”“信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广大农户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发起贷款申请,系统自动进行客户准入、额度测算和发放贷款,从发起申请到资金到账2分钟之内完成,无须找担保,无须跑网点,申请贷款更加灵活快捷,不仅为广大农户提供了“备用金”,还可享受“足不出户办贷款”的高效服务,真正打通客户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广泛推广“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新模式。依托科技赋能,通过“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模式,实现批量获客与高效率风控,将金融送进农户生活,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该行联合全辖12个镇街召开“普惠金融全覆盖”工程启动集中授信仪式,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整村授信、网格化下沉营销等活动。通过精准对接,送贷上门,助力老百姓“便捷获贷”,切实增强信贷可得性,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更加可得可及。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