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大农金> 高端论坛>

探索农业保险保障建设农业强国的卓越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7

人保财险持续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对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构建覆盖链条不同环节、不同参与主体的风险共担保障机制,助力增强农业产业链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共同特征、重点任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党中央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了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作为中管金融企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和重大工程,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探索实践出一条农业保险服务保障建设农业强国的卓越发展路径。

发挥农业保险“风险稳定器”作用 护航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点部署,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调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种业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求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求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这些新要求、新举措蕴含着对农业保险供给的更高要求。在我国粮食供求长期保持紧平衡的形势下,依靠农业保险分散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确保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具有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意义。

人保财险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持续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2022年,人保财险承保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1.49亿亩、1.03亿亩和1.7亿亩,承保森林10.59亿亩,承保生猪2.47亿头,共为6964.7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2.01万亿元。“中国人保集团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模式”荣膺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八大创新模式”。

围绕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人保财险将加大农业保险支持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保险力量助力端牢中国饭碗。一是落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等相关部署,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持续提升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深度。二是落实“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相关部署,创新发展农业育种研发中断保险、农业新品种繁育损失保险等制种保险产品。三是落实“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相关部署,积极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农田损毁修复保险等产品。四是按照“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相关部署,积极开发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五是落实“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相关部署,积极推广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开展“保险+期货”创新。

2022年,国家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开办范围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人保财险将这一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作为当务之急,2022年在16家省分公司644个县落地,共为2741万户次农户提供2378亿元风险保障。这项新政策大幅提高了农业保险对粮食生产的保障程度,相较于传统物化成本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提升76%、达到1107元,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提升87%、达到957元,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提升88%、达到855元,农户受灾后能够得到的赔款明显增加,真正实现了农户“种无忧”。

种子事关国家战略安全,被誉为“农业芯片”。2022年,人保财险在蔬菜之乡山东潍坊首创蔬菜制种综合保险,在海南新落地水产育种保险和植物新品种权被侵权损失保险,在河南落地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2022年共有28家省级分公司开办了制种保险,承保品种涉及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以及蔬菜、水果、水产制种等品种,提供风险保障33.3亿元,为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旺盛的保险需求,人保财险将提供更多贴近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比如,人保财险在浙江省试点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保险,通过“多险合一”方式,涵盖种养成本损失、种养收益补偿、固定财产损失、农业设施损失、雇主责任、公众责任、务农人员意外、农产品食用安全等八大责任,经营主体可自由选择投保,得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普遍欢迎,续保率达到100%。在广东省阳江市,人保财险面向农业企业开办了农业生产托管全流程一揽子保险,不仅包括传统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水稻种植补充保险,还包括托管员和雇佣务农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无人机、农机具财产保险等。

发挥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器”作用 确保颗粒归仓

2022年,人保财险积极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救灾工作要求,践行“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逻辑,提前研判、主动作为,有效降低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损失,保证农户收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在广东省汕尾市,当地农户种植的水稻在抽穗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容易受到二化螟、三化螟、卷叶虫和水稻细菌条斑病的影响,从而导致产量下降。人保财险专门为水稻种植户提供农药喷施服务,助力种植户防治水稻病虫害。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长绒棉优质产区,也是极端灾害性天气高发区。2022年,人保财险联合气象部门在阿克苏联合开展冰雹灾害防御作业,共开展防雹增雨作业178次,发射炮弹超过2.3万发,将冰雹灾害天气转变为降雨,显著降低了棉花、林果作物的实际损失。

2022年8月,南方持续高温,湖南省中稻、晚稻、夏玉米受灾较重。人保财险在湖南省建立了2000万元的抗旱救灾专项资金,采购并投放抽水机、机井、人工增雨等抗旱救灾设备和服务。湖南省沅陵县种粮大户李勇的500亩晚稻遭遇持续大旱,如果没有水,水稻孕不了穗,数月辛苦可能会全部“泡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人保财险快速组织了抽水泵、水管等满满一车抗旱设备前往支援。随着清水“哗哗”流进稻田,李勇抓住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人保的帮助很及时、很有效,比送钱送米还珍贵!”

人保财险坚持科技赋能,在业内最早提出并实践“天空地”一体化农业保险科技服务体系。目前正全面建设应用农业保险“耘智保”App,引入遥感地图数据、养殖险AI点数、一拍知长/重等工具,打造农业保险数字化、智能化运营管理体系,为农险工作人员、“三农”人员提供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业务处理、农业气象防灾减损及农业政策资讯等服务。

接下来,人保财险将加快推进信息科技技术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中的应用,助力提升农业生产和风险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及智慧农业发展。

发挥农业保险“产业助推器”作用 促进产业振兴

现代农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形成了多环节、多主体关联的“链条式”农业。人保财险将对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积极延伸保险服务,构建覆盖链条不同环节、不同参与主体的风险共担保障机制,助力增强农业产业链韧性和抗冲击能力。比如,在中国人保集团定点帮扶的江西省吉安县,人保财险针对艾草产业设计提供全产业链保险方案,为艾草种植、运营生产、加工销售、文化研学推广等多环节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助力艾草产业稳定发展。聚焦农业产业园区,人保财险提供定制化的“一业一园”保险方案。比如,陕西省杨凌农业示范区先后创新实施19个农险品种,形成了“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当前,农业农村正加快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转型,在种养环节,强调绿色农业和绿色养殖,降低单位产量或产品的碳排放强度;在林草方面,强调提高森林、草地的固碳增汇能力;在生活领域,强调生活居住环境的综合治理。保险在服务乡村生态文明方面大有可为。人保财险积极适应农业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转型,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保险。比如,在湖北省针对“虾稻共生”“稻鱼共生”等绿色循环种养模式开发专项农险产品,保险责任涵盖疾病、自然灾害、水域污染等,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稻田养鱼养虾的积极性。根据产地环境保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求,用好保险工具,助力化肥农药减量。在江苏省开办水稻施用“沼液”种植保险,对因为施用“沼液”有机肥发生“烧苗”造成水稻标的受损的,由公司对农户进行赔偿。在青海省开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险,对由于化肥农药投入减少造成的农产品产量降低的情形,由公司对农户进行赔偿。

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突破了“乡村的产业就是农业”和“农业的功能就是提供农产品”的传统思维,通过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人保财险将积极开办农产品溯源保险、地标知识产权保险、涉农物流体系保险等创新产品,助力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2022年,人保财险在宁波市慈溪开办了葡萄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联合全生产周期葡萄种植综合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为葡萄种植、运输和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提供“从地头到餐桌”的全方位风险保障。

面向全国各地原汁原味的特色农产品,人保财险持续提升保险服务能力,守护中国人“舌尖上的幸福”。广东茂名是全球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人保财险专门推出荔枝产业链保险方案——助“荔”一揽子风险保障和金融增信服务,涵盖古树种质资源保护保险、荔枝种植保险、荔枝花芽分花期气象指数保险、果农采摘意外保障保险、冷链运输保险、电商疫情延误险、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等产品,实现了对荔枝生产链条风险点的全覆盖。

人保财险积极运用数字化工具和私域流量,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赋能助力。2022年,人保财险首次举办了“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人保护航美丽乡村”主题直播活动,将直播间设置在农业生产现场,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承保的葡萄、大闸蟹、甲鱼、有机稻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另外,中国人保消费帮扶平台已上线460种农产品,将定点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带出大山,带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为乡村振兴写下新的注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角已吹响。接下来,人保财险将把服务保障农业强国建设作为前进方向和主攻领域,提供广覆盖、高保障、多领域的优质农业保险服务,让“卓越保险战略”在“三农”领域实现创造性的落地落实,为我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做出应有贡献。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