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母亲节的存单

来源: 作者:常宁农商银行 曹扬 发布时间:2023-05-17

五月是春耕天,充沛的雨水,微醺的阳光,都给人无限希望。

乡下的中午万籁俱寂,时远时近传来的狗吠声,似有一种魔力,让人眼睑下垂,睡意渐起。柜台上的正神游太虚之际,叮咚清脆一声,银行卡身份证落入不锈钢小槽特有的声音把我彻底激醒,哦豁,来活了!

我抬眼望去,原来是旁边马桥村的毛奶奶,老人家歉意地挠了挠头。我旋即熟练伸手掏出槽里的银行卡身份证,询问老人家是办什么业务?可能是日头太晒赶路太辛苦了,只见老人家喉咙上下翻动,干咽下一口唾沫星子,连忙说道:“伢子,帮我看下卡里有钱没?我儿子打电话来说往卡里打了钱。

插卡,输入密码,显示余额2800元。老人家一听2800元已经落袋,神情明显松弛下来,喃喃道:那钱就到了,之前卡里的钱都取了存了条子(定期存单),这钱是我儿子打来的,说是给我过节的!

我歪头一听,这节骨眼是过的什么节?顺手点开电脑任务栏右下角的日历一看,心里瞬间明白了几分,原来明天是母亲节。再看下老人家身份证,联想一下她儿子的年纪,想必饱经岁月风霜之苦,却依然如此有心!真让我一个95后自愧不如。

晌午时分的阳光透过门口的玻璃门,斑驳洒在营业厅里,似有一种安抚人心的静谧。我由衷地感慨道:您儿子可真孝顺,咱们农村里一般人可赶不上。一听这话,老人家可受用了,嘴角一咧,笑意怎么也藏不住,手却连忙在胸前挥舞:“那没有,没有.....”此时,我隔着玻璃橱窗望去,铜褐色的皮肤,银色的白发,沐浴在阳光里,结合玻璃散射出的余光,氤氲之下似有佛光,满是幸福的味道。

我接过话茬,问老人家这2800元是取走吗?毛奶奶连忙收敛正色起来,头跟拨浪鼓一样地摇:“我不取走,跟以前一样存定期,我还要凑个整,存3000元,定期一年。我连忙打断道:“老人家这卡里只有2800元,你身上还有200元现金没有?毛奶奶思忖片刻反问我是不是快下班了?我立马苦笑着回复还早呢。一听这话,毛奶奶腾地一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表示她现在要赶回家拿钱,一再叮嘱让我们务必等她,便迈着大步朝家赶,步伐是这个年纪鲜有的矫健。

约莫半小时后,毛奶奶再次出现在我的窗口,汗涔涔地递给我银行卡身份证以及浸润汗水的两百元现金。我一边接,一边打趣道:“您儿子打钱过来,是让您过节买好吃的好喝的,您咋又存起来了?老人家没有马上接腔,刚才来回奔波,明显气息还未平复,喘着粗气说道:“儿子一家都在浙江杭州打工,说是已经缴满15年社保了,估摸着以后也不会回来了,现在外面赚钱多不容易,我儿子前年也添孙当爷爷了,花钱的地方多了去了,老头子走得早,我也帮衬不了什么,一个人在村里种菜养鸡,吃住都是自己的,没什么花钱的地方……

看着原本神采奕奕的老人,此刻慢慢沉浸黯然,我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是好,暗暗嗔怪自己多嘴。或许,这才是农村留守老人的日常缩影吧,满心都是子女儿孙,满眼都是柴米油盐,满手都是锄头簸箕。一瓢一食都是俭,一针一线都是省,一心一意都是攒。

打码、私章、公章,摩挲着那面额3000元的定期存单,递出之时竟有千斤之重。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