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运营管理>

“金融+场景”助推县域金融生态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罗林、方晨 陕西西乡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竞争加剧,互联网技术、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及消费场景的日益多元化,银行传统业务增长乏力,数字化转型工作阻碍重重,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广大农村中小银行来说,更是如此。位于陕西省秦巴地区的西乡农商银行努力克服不利因素,主动出击,对县内教育、医疗、民生等行业及政务企事业单位精准营销,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23年3月末,西乡农商银行共打造金融场景321个,年累计交易238万笔、金额2.1亿元,为县区金融生态圈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不仅赢得当地党政部门和群众的认可,更荣获2022年度全省农信机构“场景金融建设突出贡献奖”。

多方资源齐整合,打造“智慧校园”体系。西乡县是外出务工大县,留守儿童较多。身在外地的学生家长普遍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子女日常经济开支及远程充值等情况,这些“痛点”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学校。对此,西乡农商银行积极与西乡县移动公司、西乡县堰口镇九年制义务学校对接,共同打造“智慧校园”体系。仅凭一张芯片卡,学生可使用校内餐厅消费、门禁打卡、父母通话直连等功能。家长能通过陕西农信手机银行、短信提示等查询子女生活费使用情况、远程充值及学生到校状况。学校也实现了餐厅线上缴费,减轻了财务工作量,方便了日常管理。“校园+金融”智慧场景的搭建,不仅维系了外地父母与家乡子女跨越千里的感情,也拉近了广大群众与农商银行“心的距离”。

强强联合同发力,共建“智慧医疗”系统。自新冠疫情暴发后,医疗成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如何“对症下药”,迅速解决医疗行业资金“堵点”,同时有效提升群众治病住院的“核心情绪点”,成为摆在县域农商银行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为此,西乡农商银行紧抓时机,发挥人熟、地熟的本土资源优势,与西乡县新东方医院等签订银医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智慧医疗”系统。通过银行与医院的HIS系统对接,实现了患者使用医院公众号挂号就诊、诊间支付结算等功能,极大提高了广大病患及家属对“智慧医疗”的体验感与舒适度。同时,为解决院区建设资金周转不足等难题,西乡农商银行为医院及医护人员提供了“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工资代发”“职工线上贷”等一系列衍生金融服务,累计为西乡县人民医院、西乡县中医院、西乡县新东方医院等医疗行业企业授信2亿多元,推动了银行与医院业务经营的深度融合。

结对营销共发展,探索“农信+供销”新模式。当前,正值供销社体制改革之际,事关城乡民生,全国上下关注。作为有历史渊源的合作单位,针对双方发展客户对象、服务城乡区域、部分业务高度重叠的特征,西乡农商银行主动作为,迅速与西乡县供销合作联社对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召开全县疫情防控民生物资保供推进会,并成功举办“网络带货云直播”。银行通过提供进销存系统、“助农e终端”设备等电子科技手段,与供销社共同打造集合农资收购销售、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递收发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截至2023年3月末,双方在全县范围共打造综合服务站9个,已初步实现部分群众“基本金融服务不出村,基本政务服务不出村”的设想。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