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遗憾从未缺席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浙江北仑农商银行 黄静红 发布时间:2023-05-17

今年清明节给已故的爷爷上坟时不小心我把脚给扭伤,无奈错过了今春最佳观赏樱花时机,叹息之际揣怀岁月拐角处邂逅的几次遗憾,往事犹如一指流沙飘过眼前,在岁月素笺上绵延成一幅旖旎画卷。

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专堪比当今的名牌大学,入读中专后户口“农专非”吸引了无数农村孩子想入非非。可惜当年我以2分之差跟中专失之交臂,中考失利的沮丧像绳索缠绕着我的内心。高中3年我把那份遗憾化作努力,重新找回希望的缺口,高考的成功让我遇见人生更美的艳阳。

大学毕业后我顺利进入信用社上班,正当周围人羡慕之际,遗憾又一次找上了我。我被分配到一家偏僻的分社上班。当年的小港信用社号称全国百强信用社,据说电脑办公设备已领跑全国农信系统,但我工作的分社还是手工记账,见不到一台电脑,这让我大失所望。遗憾牵着我的手,一层层抽丝剥茧,直到最后才发现其令人欣喜的内核。简陋的办公条件让我有幸接触信用社原始业务,我虚心学习业务知识,终于赢得了时光的惠顾,一年后我获得全社新员工业务比赛一等奖。

去年国庆后北仑那场疫情至今让人瑟瑟发抖,想不到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却只能宅家无法外出。寂寞无聊之际,我走进书房随便找几本书打发时间,《不能跳舞就弹琴吧》中的故事引发我对照现实中的自己。受疫情“恩赐”,我能够暂时放缓生活节奏,腾出时间为亲人沟通补补课,为知识短板充充电,想想工作上的不足、追求上的欠缺,岂不乐哉!疫情让我深感遗憾,同时也带给我另一种幸福。

人们总是力求完美,但上帝安排完美的同时,一定不会忘记残缺。细品遗憾,意味悠长。凋零的春花虽万般遗憾,却融入春泥滋润万物。岁月给予我的几道遗憾“调味剂”,也慷慨为我的人生增添些许光泽与回味,让我内心一次次接受挑战与升华。

“以祸为福,孰知其极。”世间万物皆不完美,遗憾虽令人感到头疼,却无意间给生活增添了一份光彩。没有人能在岁月的苍穹里划一道不留遗憾的痕迹,欣赏遗憾,正视残缺的人生,让我用宽容的心胸、智慧的目光化解心灵的痛楚,浅尝岁月的甜蜜,让平凡的人生变的更加精彩,又何尝不是一种诗意的风雅。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