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奉新农商银行:多点发力清收不良贷款出成效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傅潇、熊卉 江西奉新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4-26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联社“质量立行”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攻坚战,不断向不良贷款要效益,江西奉新农商银行坚持把清收和盘活不良贷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等形式,千方百计收回长期沉淀资金,持续巩固扩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效果。

截至2023年3月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28.53万元,较年初上升515.36万元;不良率1.51%,较同期多降0.16个百分点,其中,表内不良贷款累计处置1943.47万元,较同期多收559.53万元;表外不良贷款累计清收209.75万元,较同期多收3.77万元。

压实责任、分类施策,确保清收有成效

细化工作职责,对表外不良贷款的诉讼管理、案件执行、不良台账管理设置专人专岗、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不良清收、诉讼管理、通报督导等工作压实到具体责任人。

领导班子带头清收,班子成员对不良贷款规模最大的前20户客户进行责任认领,根据分管片区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机关部室协助抓、基层网点具体抓”的工作氛围,全力推动清收工作。2022年,总行班子成员累计认领清收金额达1064.78万元,占全年清收金额的11.44%。

强化岗位协作,内勤人员在办理业务的闲暇时间,利用核心系统查询债务人存款账户、股金账户等信息。客户经理在综合“四扫”过程中,充分利用人熟地熟优势,开展“撒网式”尽职调查清收,形成团队工作合力。

拓宽清收渠道,通过外聘律师、引入商账公司、与司法部门签订“司拍贷”业务合作协议等措施,加快不良抵质押贷款处置进度,加大诉讼案件立案、执结力度。2022年以来,累计使用“法拍贷”“司拍贷”化解不良贷款1950.52万元。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清收达共识

强化曝光宣传。将部分拒不执行的“赖账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通过电视、城区主干道、网点LED显示屏、微信等载体曝光,对“老赖”“钉子户”在心理上形成震慑,为清收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营造良好信用生态环境。在辖内16个行政村悬挂“积极还贷光荣 拖欠赖债可耻”“守信走遍天下 失信寸步难行”等诚信标语,在人员集中地、集贸市场、社区、银行物理网点等地张贴失信人员名单。同时,广泛开展征信知识宣传活动,加快县域信用体系建设,为清收不良造势。

创新执行方式。对有还款能力的不良贷款债务人详细讲解行内清收政策,积极教育劝导其增强诚信意识,自觉归还贷款。对还款困难的不良贷款客户,为其定制还款计划,督促其逐步还清贷款。对多次劝导无果的债务人,起诉法院强制执行。

强化考核、自我加压,确保清收有动力

严考核、重激励,将新增不良率、贷款两率、本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压降、表外不良贷款现金清收等指标纳入客户经理星级评定和绩效考核,明确清收奖励标准,有效调动客户经理清收不良的工作积极性。

组建清收小分队,采取战队PK方式增强清收紧迫感。机关员工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基层网点开展清收帮扶工作,全行员工充分发挥“白+黑”“内+外”“蚂蚁啃骨头”的清收精神,对全行不良贷款明细逐项梳理、逐笔建档、逐户上门、逐个清收,确保超额完成清收任务。

做好清旧堵新,加大对新增不良贷款的尽职免责、违规追责力度,引导客户经理严格执行贷款“三查”,有效把控风险,保证新增贷款质量。定期组织贷后回访、跟踪检查,及时掌握贷款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变化,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及时止损。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