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宜春农商银行:党建品牌聚合力 联建共建促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毛靖波 石莎莎 江西宜春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4-26

江西宜春农商银行明月山支行党支部以“揽月逐梦,乐融万家”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依托红色基因、打造党建联建共建品牌的有效路径。自“党建联建共建+整村授信”工程实施以来,明月山支行累计完成农户建档58459户,其中2022年新增贷款用信1580户,新增普惠贷款投放超2亿元。

建构系统层级,夯实联建共建之“基”

总行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走访,为明月山支行党支部与各村委“党建联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因地制宜确定联建共建目标与方案,注重及时传达分享各支部的党建优秀经验及学习成效,按月开展“围泉夜学”活动,创新开展金融夜校、金融知识宣讲活动,营造党建联建“学”的氛围。

依托优质服务,确保联建共建之“效”

根据不同农村经营主体的生产周期和产业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建档立表和评级授信,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采取“背靠背”民主评议模式,依托品德优良、诚实可信、熟悉情况、德高望重的村委干部、支行行长和片区普惠金融辅导员,对全辖农户实行“背靠背”民主评议。要求受理一笔小额农贷的总时间不超过3天,客户前往网点申请贷款及提供材料的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实行小额农贷贷款随报、随批、随放的模式,提升客户贷款批复效率。

创新“两网共建”,焕发联建共建之“彩”

创新把“两网共建”贯穿在“整村授信”工程始终,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在“整村授信”过程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通过“金融夜校”“送戏下乡”等形式,宣传防范互联网诈骗、远离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共建知识宣传网。与袁州区金融服务中心、袁州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向农村基层党组织派驻金融辅导员的试点工作方案》,派驻驻村金融辅导员,实现驻村金融辅导员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力推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共建信用提升网。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