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利辛农商银行:“创新活水”涌动乡村振兴热潮

来源: 作者:利辛农商银行 李晓刚 发布时间:2023-04-19

近年来,利辛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血脉对“三农”产业肌体的活血作用,从“活”字着手,从“新”字发力,充分发挥农金机制活、政策活、利率活的优势,不断加大产品、服务和体系的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活力的迸发,有效激活了“三农”企业的发展动力,开拓了银农、银企合作的新局面,为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

利辛县成明种植合作社是利辛农商银行实施创新工程、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践。合作社初创期间,缺少资金支持,是利辛农商银行“送贷上门”,将资金及时高效地提供给合作社,解除了合作社理事长李成明的“燃眉之急”。短短两年合作期间,李成明凭借其诚实守信的人品、踏实肯干的作风,成为了利辛农商银行乡村振兴特色贷款的高端客户,相继享受了农商行的贷款便利和利率优惠。截至2022年底,成明种植合作社已从当初不足20亩的规模,发展到如今流转500亩优质农田,年利润达50万元的县级示范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的种植产品也从单一的小麦等传统农产品向牛奶草莓、盆栽苹果等高精尖经济农作物转变。谈及合作社的发展,李成明语气间满是对农商银行创新工程的肯定和赞许。

利辛农商银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服务客户的理念,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红利,认真研判全县的“三农”形势,坚持“支农不变向,支企不打折”的工作思路,从服务、流程、授信和担保着手,加大服务创新,缩短办贷流程,增大授信额度,增强担保创新,转变服务理念,妥善解决了客户融资难、放贷时间长、担保难的难题,受到了广大客户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产品创新强化支撑。大力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预期收益权、农产品订单保单等新兴支农贷款,创新推广农村“金土地”“社保贷”,完善“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体+”等产业带动模式,不断满足农村各类经营主体有效融资需求;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产品产供销和农业绿色生产、农村宜居工程及乡村旅游开发为投放重点,大力投放“税融通”“银政担”、小微担,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放以库存、机器设备、粮食等为抵押物的不动产和动产抵押贷款,解决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题;针对农户、小手工业主等微贷个体推出“农e贷”,补齐农村信贷业务短板,创造利润新增长点,实现信贷业务转型。

服务创新提升口碑。送贷上门,积极推行“流动银行”+“拎包银行”信贷服务新模式,有效改变现有的信贷服务格局;完善“金农易贷”平台功能,分流跑批主体,提升网贷中心贡献率;根据行业类型,不定期召开小型银企对接会,增加银企沟通力度;按照不同客户类别,建立客户档案,定期回访,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的黏合度;引入客户关系维护系统,分层维护和跟进服务优质客户,保持资产业务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高,争取更多、更稳定的高端客户;大力布放金农信e家,构建普惠金融服务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

流程创新简化效率。按照“专业、专心、专注”的理念,升级打造市场营销一部、市场营销二部,实行“客户分层、业务分流”,增强客户的感知度;推行“当日贷”,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备的一定额度贷款,按照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的原则办理;缩短审批流程,对大额贷款,随时召开贷审会,确保贷款“不过三”;开通客户热线,对每笔贷款,由专人电话联系贷户,及时通知贷款办理环节和办结时限,方便客户了解办贷流程;充分发挥网贷中心功能,进一步修订完善“金农易贷”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全面推广“金农易贷”业务;依托小额信贷等传统信贷产品积攒的人气,不断丰富易贷卡、信用卡和消费贷等零售产品线,以产品创新带动信贷业务优化。

模式创新激发动力。按照农商银行授信权限,增加贷户授信额度,对于诚信好、资质高的客户,按照商行上限为其授信,解决涉农企业的资金难题;制作授信证书,登门送“信”,在授信期限和额度内,随用随贷,确保客户资金需求;根据行业、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还款能力,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对不同行业、同一行业不同企业实行差额授信,在满足客户资金需求的同时提高风控能力;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实事求是分析,对确有还款意愿,但因市场、季节和同业等原因造成还款不及时的客户,适当延长企业的还款期限,不消减其授信额度,保证企业发展资金得以满足。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