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职场>

我借“空杯”盛“初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浙江北仑农商银行 王海峰 发布时间:2023-04-12

“请获得‘2022年度阳光营销之星’的客户经理每人制作一份先进工作经验交流PPT”。3月初,我行企业微信的一则通知令人鼓舞。作为一名有幸获此殊荣的员工,我借制作PPT的机会对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加以梳理。我认为自己每一次的小小成就,都与敢于接纳新知识的“空杯”心态分不开。

我是一名60后老员工,在我行众多客户经理中年龄最大,平时年轻同事遇见我都礼貌地称呼我“王老师”。在当下这个信息瞬息万变、知识不断更新的年代,“王老师”这个称呼有时让我惭愧。当新理念、新业务让我陷入瓶颈时,入行时所说的“我将不断进取 终身成长”的铮铮誓言拷问着我的初心。不甘落后的我借“空杯”盛“初心”,常给心智“洗澡”,主动去学习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实现自我突破和超越。

空杯心态鞭策我虚心学习新知识。随着我行转型纵深推进,新业务、新产品层出不穷,我掌握的那些信贷知识已成为“汉阳造”,面对工作中经常接触的“PPT”“剪影”等手机操作知识,我成了“小白”。对此,我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清醒地保持“空杯”心态,积极向身边的年轻员工请教。每一次清空,都是接纳的开始,每一次接纳,造就更丰盈的未来。学习新知,不懈精进,才不会在逐梦跑道掉队。

空杯心态倒逼我积极拓展新业务。我曾以自己所拥有的存贷款资源丰厚而自豪,随着这几年业务种类不断增多,我身边的年轻客户经理把营销触角不断向纵横延伸。新形势让我深感故步自封的危机,唯有以更大的胸怀,虚心分析当下市场形势,重新注重各类业务指标,学习掌握客户需求变化,在稳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才能保持和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收获成就感和尊重。

空杯心态提醒我善于忘却旧荣誉。《省心录》有言:器满则溢,人满则丧。2022年,我有幸获得我行“阳光营销之星”荣誉,但我不能沾沾自喜。职场不进则退,如果这些昔日的荣誉塞满内心,不及时进行“荣誉清空”,定会止步不前。只有抛弃昨天的荣誉,以“空杯”心态吐故纳新,从零开始不断进取,才能接纳更多的好东西,荣誉才会不断向我招手。

“空杯”,不一定是失去,反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空杯心态助我在有限的工作年限中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