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天津农商银行组织赴北京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科技思维推动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天津农商银行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4-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重要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安排,按照天津农商银行2023年党建暨经营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帮助全行各级管理人员、各版块、各条线、各部门、各经营单位、各经营单元树立科技思维,推进农商行金融科技改革,3月25日-26日,天津农商银行领导班子带领全行12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80余名总行内设部室团队负责人赴北京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科技思维推动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先进同业数字化转型成熟经验、实施路径和典型案例,助推全行高质量发展。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建忠,党委副书记、行长唐一平,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梁建法,党委委员、副行长凌颖杰,副行长李鹏, 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王建国,行政总监隋连福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行长唐一平做开班动员。

image.png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锚定明确培训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本次培训,是天津农商银行近年来较大规模的一次外出交流培训学习,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着力发展科创金融、数字金融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动2023年党建暨经营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强化工具手段重塑,深入实施人才培训“五英计划”,提升数字化建设支持能力、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培训,教育引导全行各层级管理人员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技思维,立足本单位、本岗位、本领域学科技、谋科技、用科技、推科技,推动实施科技手段工具的应用、改进、升级计划。党委副书记、行长唐一平在做开班动员时指出,全体参训学员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服从组织安排,遵守课堂纪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能够在培训中有所收获,并将学习成效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改善目前工作现状,构思全行未来发展方向,将培训成效转化为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速度,紧跟新时代需要,持续提升数字化金融支持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有效举措。


image.png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诚邀金融科技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邀请了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和金融科技专家授课,课程内容涵盖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实践、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以及如何通过“总包+陪跑”模式助力中小银行快速提升金融科技能力等多个方面,引导参训人员开拓数字化转型思路,了解金融科技公司及同业先进经验。一是特邀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为现场授课,通过回溯人类认知与数字科技的发展过程,阐述认知颠覆、技术范式变革、新基建蓬勃发展对数字文明的深远影响等内容,帮助参训学员更好地理解数字化的内涵及其深远广泛的影响,深入浅出讲解出“数字化的力量”。二是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教授授课,课程以“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监管与政策趋势分析”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数据要素、数据资产、数字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专题讲解,深入阐述了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数字经济与金融变革发展方向。三是邀请神州信息副总裁、新动力数字金融研究院院长戴可及神州信息多位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咨询专家授课,分别围绕“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从战略到落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生死时速、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与领先实践、互联网金融如何构建中心台能力”等主题进行专业讲解,系统性讲解了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目标手段和具体实践,课程内容层次丰富,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开拓科技视野科技思维   不断强化培训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增强专业化培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本次培训采用了“走出去”的学习方式,集体前往国内成熟上市科技公司总部参加培训。一是搭建“沉浸式”课堂,充分调动学员积极参与培训项目,启发工作思路,深化课程知识理解,帮助学员充分汲取成熟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引导学员认真思考中小银行科技发展之路,找准属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赛道。采用“实地参观+情景模拟”形式,参训学员利用休息时间以40人为上限,分6个批次参观了神州信息总部,由专业讲解员进行讲解,更加直观了解神州数码上市发展历程及其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实践经验。二是以“深化对数字化转型理解,在实践中继承、整合、优化、进阶”为主题,分11个小组组织开展结构化研讨,参训总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不同小组研讨现场列席指导,筛选总行部室前、中、后台及一级分支机构的5个小组代表进行了现场汇报,各小组代表或运用讲义形式深入探讨数字化在我行具体业务的应用形式、或深入浅出通过分享数字化带来的生活变化引入到数字化工作思维模式的转变、或通过分析分支机构具体业务提出数字化思维转型及落地的有效招法,通过长时间的头脑风暴和完整的表达输出,结构化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三是强化培训监督管理。为了确保外出异地培训平稳有序开展,本次培训由天津农商银行总行党委组织部、信息科技部牵头抓总、协同配合、统一管理,采用“组长+联络人”负责制,将200余名参训学员分为11个小组(每组20人左右),由组长统筹负责本组学员在京期间管理以及组织研讨等工作,联络人负责本组人员统一乘车、日常联络、通知转达等工作。为确保参训安全,总行安排了统一乘车、统一住宿、统一用餐。培训期间,车辆集合、返津过程无一人迟到,住宿、用餐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全体参训人员统一着装、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农商人“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的良好精神风貌。


image.png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服务于生存与发展,此次培训是天津农商银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加油站”,通过与成熟上市科技公司开展交流培训学习,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下一步,天津农商银行将进一步树牢科技思维,补金融科技之课,强壮银行的“筋”,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有所作为,加强与同级区域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联动,持续提升数字化建设支持能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计划走向深入,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