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春耕备耕有农商——广信农商银行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黄镏芳 江西广信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为切实加大信贷支持“三农”发展力度,深入践行特色办行战略,有效满足农民春耕备耕金融需求,江西广信农商银行在摸底辖内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后,大力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政策。截至目前,全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7.18亿元,余额40.77亿元,其中春耕备耕贷款2.77亿元,惠及涉农主体1500余户。

多方联动 全面摸底信贷需求

为对春耕备耕提供全面及时的服务,自2023年初,全行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向小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休闲农业经营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摸排资金需求情况,并加大对相关产业及上下游产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摸底。同时,全行探索构建“政府+银行”“村委会+银行”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走访当地政府农口部门、乡镇党委、村“两委”,了解掌握辖内农户数量、耕种面积、涉农产业特色、政府支农政策等情况。通过对辖内农户的种养殖规模、品种,生产经营情况、市场销售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切实为春耕备耕备足“金融底肥”。截至目前,全行已对辖内1600余户涉农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了金融需求摸底。

明确重点 结合实际精准对接

在做好春耕备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广信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上户调查,对存在有效信贷需求但尚未评级授信的农业经营主体,逐户开展授信工作。对已开展评级授信的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其生产经营、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调整授信额度,让更多金融“活水”注入春耕备耕。坚持“农业服务优先、春耕资金优先、农户贷款优先”的原则,广信农商银行为春耕备耕相关金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在合规办贷的前提下,对符合要求的农户简化办贷手续,优化办贷流程、缩短办贷时间、提高办贷效率,保障农户、农企资金需求及时满足,不负农事。

发挥优势 提升差别服务水平

“广信农商银行为我办理的信贷产品真是帮了大忙,随借随还,方便快捷,省心又暖心!”种植大户刘先生看着手机上5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的信息高兴地说。原来,刘先生计划在村里再承包30亩土地扩大蔬菜大棚的规模,种植莴笋、西瓜、辣椒、茄子等四季果蔬,地和协议都谈好了,就是卡在资金问题上。广信农商银行在全面摸底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主动为其提供利率优惠,及时解决了刘先生的资金需求。

广信农商银行深入研究当地农业发展新动向和各类生产主体特点,结合春耕备耕的实际需要,创新推出“财农信贷通”、农户信用贷款、乡村振兴贷等多款涉农信贷产品,大力支持水稻、蔬菜、油茶、早梨等产业种植,合理确立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产品要素,并充分发挥利率自主定价优势,向涉农经营主体、种粮大户等定向减息让利,全力降低春耕备耕资金成本。截至目前,全行累计为春耕备耕让利30余万元。

因农而生,伴农成长。广信农商银行将勇扛“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责任担当,继续发挥“三农”金融服务压舱石作用,紧密结合辖内春耕备耕生产需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扎实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充分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