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以党建引领发展 把党建融入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关建华 山西大宁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3-29

山西大宁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的理念,把党建同发展统一起来,开创了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的新局面。

以党建引领发展,绘制“施工全图”,压实“责任链”

把党建大旗树正、树直、树强,将党建引领责任压实、压强,绘制全行“施工全图”,一级一级将责任链条压实。

强化党建引领“头雁”作用。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办法,由党委书记任项目责任组组长,班子成员任项目组小组长,分别担任重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对应部室为项目组成员,明确任务目标、项目负责人、工作时限,挂图作战,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压实重大项目责任链,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确保重点项目高效推进。

强化机关部室指导作用发挥。各部室围绕省、市、总行经营管理及创新性工作等目标要求,梳理条线工作,制定部室“施工图”,明确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及施工员,专人专责,强化指导协调作用,解决指导不力、权责不清、互相推诿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强化基层网点抓落实作用发挥。基层网点结合辖区特点、服务客群,分别在“施工图”标明各自全年奋斗目标,细化风险管理类、经营效益类、发展转型类指标,按职级、职能分解目标,让员工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有压力、有动力。

把党建融入发展,打造“三大平台”,激活“三大圈”

坚持“客户立行”理念,认为只有留住客户才是王道。以渠道建设为抓手,与党政部门深度对接,组建起分别对接农户、商户和公职人员的金融村官、金融管家、金融顾问“三支队伍”,创建“银农、银商、银政”三大合作平台,通过精细化服务,使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获客渠道进一步拓宽。

以“三大平台”为依托,开展全面清零工作,努力实现“三大平台”群体的存款、贷款、不良贷款三项业务应存尽存、应贷尽贷、应收尽收。

一是打造银农共舞平台。全行通过与县委组织部沟通,由组织部任命,选派69名工作人员到乡(镇)、村委担任书记(主任)助理,实现一人一村“金融村官”全覆盖。“金融村官”深度融入村委治理,绘制包括农户婚姻、人口、就业、信用、收支、资产、信贷等信息的“数据地图”,实现农户整体“画像”。在此基础上,累计召开整村授信现场会、金融需求座谈会230余场,共授信6985户、金额45139万元。赴太原、临汾开展集中授信现场会18次,办理授信435笔、金额5600余万元,激活了农户“朋友圈”。

二是打造银商聚合平台。通过与县工商局、城建局等单位对接,实现与辖内商户深度融合。参与县委县政府“靓城提质”活动,为商户制作印有山西农信标识的门头牌匾。将县域商户推拉门标识全部统一为大宁农商银行标识。建立全辖商户“数据地图”,实施“网格化”营销,一对一管理,为商户提供集存贷款、银行卡、社保卡、残损币兑换、金融知识咨询等“一篮子”金融服务,落实商户五级分类管理,做商户的“管家人”“贴心人”,激活了商业圈。

三是打造银政合作平台。通过与县政府各职能单位对接,挑选38名骨干(其中党员占比84%)担任100家公职单位“金融顾问”。“金融顾问”全面深入了解所认领单位的组织结构、主管范围、人员信息、资金账户等信息,针对性开展服务营销、互建互学等活动,加强银政沟通,激活高端客群圈。

用党建推动发展,打造“党建联盟”,聚合“新动能”

本着“党建引领 共治共享”原则,以金融服务为纽带,与县委组织部、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产业集聚区、县工商联沟通,创建大宁县“政银企”党建联盟,激活了农商银行、驻宁企业及行业商会的基层党建活力,构建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格局。

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签订“政银合作”协议,在县审批中心开通对公服务窗口,为新开设企业提供免费注册登记、开立账户、融资授信、结算转账等综合服务,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社提供从入驻到工商、税务及账户开立的一站式服务。与县政府联合召开“党建共建 网格共建”业务启动会,与县城3个社区、30名社区网格员签订合作协议,以网格化服务为重点,实现信息共享、社区共治。与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等单位合作,在总行营业部设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将县乡村振兴局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便民服务点、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便民服务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等集中在农商银行营业窗口的一个“点”,为客户提供集约化服务。通过创建“党建联盟”,实现了优势互补,聚合起了发展新动能,推动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