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樟树农商银行:“党建+金融”点燃服务升级红色引擎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刘锐钢 江西樟树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年来,江西樟树农商银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为“红色引擎”,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生产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党建+”模式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红色动能”。
“党建+金融”入村 红色引擎加速“乡村蝶变”

“樟树农商银行的服务真是好,老百姓和你们打交道,放心、顺心还舒心。”樟树市吴城乡村民李一平不住地称赞。一边说话,他一边熟练地张开药材编织袋,将加工好的药材装进去,封好袋口。一袋袋药材如同一个个“钱袋子”,激发出了他的创业热情。

三年前,李一平刚刚接触药材生意,但苦于缺乏流动资金,创业难有实质性进展。直到樟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只让他带着资料跑了一次网点,就审批发放了5万元贷款。“有了这笔启动资金,我的药材生意终于可以做起来了,现在成品远销到全国各地。” 李一平感叹道。

这是樟树农商银行探索“党建+金融”模式,实事实干见实效的一个缩影。全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利用春节期间是外出创业、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在全市386个村小组开展自然村批量集中授信活动,通过微党课形式进行普惠金融、信贷产品、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党员干部与支行员工共同走村入户,了解掌握农户真实信息,完善普惠金融档案建档、评级、授信、签约工作,及时跟进,快速放贷,着力满足农户基础金融需求。同时,手把手进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使用方法的现场教学,帮助农户了解农商银行的线上金融产品。2023年开年2个月,全行累计开展“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70场,累计签约农户5372户。
“党建+金融”外拓 畅通服务激发“乘数效应”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经常驻守在这里,从早忙到晚,从采收到结算,帮了我们大忙。”在葡萄大棚里,正忙着采摘葡萄的老张满脸笑容。近年来,樟树农商银行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驻守在田间地头和葡萄收购市场,做农产品的搬运工,让优质服务“甜”进群众心里。

为充分发挥“党建+金融”优势,强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下沉,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全行把持续化大走访作为落地普惠金融的有力抓手,形成“三领工作法”:党委统领,坚决扛起做实普惠金融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委—支部—党员—全员”作战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由党支部牵头引领,结合党支部所在网点服务片区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累计召开136场次普惠金融座谈会、宣讲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员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实效。全员上阵,下沉服务,每月明确两周集中走访,实施客户经理驻村服务机制,发展56名村组干部、乡贤能人成为普惠金融宣传员,多措并举将基础金融知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进企业商户。

实行“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对樟树辖内特色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情况全面调研,同时积极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开展合作,探索“党建+政策支持+信贷服务”模式,推动中药、金属、家具等樟树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壮大了辖内村集体经济。截至2023年2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余亿元,累计支持5040户小微企业发展。
“党建+金融”暖心 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品牌”
       樟树农商银行党委围绕“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探索“党建+金融”工作模式,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农金品牌。

着力建设“党建融合”品牌。近一年来,全行组织开展“党建+普惠金融”“党建+送戏下乡”“党建+业务PK”“党建+整村推进”“党建+金融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同岗位党员员工任务数高于一般员工,引导党员在业务发展和金融服务中当先锋、树旗帜、创业绩。通过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方式,与乡镇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90余场,结合“党建+普惠金融”宣讲、金融夜校、马扎课堂等开展线下推介会。每周各网点不少于2次,每次覆盖一个自然村,近一年来开展集中授信活动560余次、授信1.5万余人。

着力建设“红色基因”品牌。全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在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履行社会责任上办实事、求实效。近一年来,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研究解决客户群众提出问题100余个、员工提出事项70余项。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每周工作日时间利用2个晚上或周末用1天时间对挂片网点进行帮扶,联合挂片网点开展联建共建、上门服务等,确保快速响应农户、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