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代表委员谈金融领域机构改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记者 朱艳霞 发布时间:2023-03-12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针对金融领域机构改革,代表委员们认为,改革方案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政协委员、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祝树民表示,当前要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感,多从市场角度谋划加快畅通内循环的政策。处置金融风险既要抓好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此次金融领域的机构改革填补了市场监管空白,希望能够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关注监管效率如何与科技进步、生产力发展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认为,机构改革方案中有六项涉及金融领域改革,有利于统一监管标准、统筹监管力量、提高监管效能。他认为,通过这次改革,填补空白、各就各位,有效减少了部门交叉,更多减少了内卷内耗,切实增强了协作协同。同时,深化了地方金融体制改革,更加理顺了监管职责、用人制度等体制机制。王俊寿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守土尽责,坚决做好深化改革中的队伍稳定、政策解释等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革军表示,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体现了金融事权主要是中央事权的要求,也体现了责权边界明晰的要求,对金融领域的监管更加集中、层级更加简化、管理更加规范。他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人民银行统一部署,推动所在单位抓好落实,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认为,机构改革方案适应了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金融领域改革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审慎稳妥的决策,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均坦表示,根据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金融监管效能监督评估机制,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金融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加强党中央对金融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完成金融领域骨干法律的立改废,完善金融立法体制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认为,机构改革方案很有前瞻性、时代性、针对性。他建议,一是解决好有效监管的问题,改变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情况。二是解决有效调控的问题,要凸显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调控的宏观性、总体性。三是做好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细则,确保改革过程平稳有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钱文挥表示,金融业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行业的高风险性、高传染性特征也可能对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力。在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功能作用的同时,要依法治理、完善机制、强化监管、防控风险。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对加强金融监管作出了重要部署,完全赞同。他提出四点认识和建议:其一,避免了监管重复交叉,但还需要进一步区分中央和地方的监管责任。其二,体现了消除监管盲点。其三,体现了防止利益冲突,准确区分出“裁判”“教练”和“运动员”,但还需区别对待经营类机构和功能性经营类机构。其四,改革后应提升监管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对机构改革方案感受最深的是金融改革力度非常大,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和地方的管理关系进一步明确。他提出两点建议:其一,省级有4个金融管理部门,其中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理顺,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部门和部门的关系。其二,进一步明确国有资本受托管理机构的资格,明确哪些能够接受委托,同时明确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对机构改革方案有三点体会:其一,机构改革是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其二,金融改革聚焦的是金融监管,加强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难点问题。其三,从根本上理顺了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之间的关系,有利于统筹协调监管举措,将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为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制度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表示,机构改革方案强化中国证监会职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一线监管职能一定要强化。他认为,对于功能监管,主要还是为了防止监管空白、监管真空。关于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的协同联动,汲取了过去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不到位的教训,有利于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表示,这次金融监管改革将有效预防分业监管状态下“监管真空”的情况。同时,这次改革强调了自上而下的条线垂直管理,加强了金融管理部门的统一规范管理,相信这些监管举措能真正驱动金融行业“脱虚向实”,往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认为,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利于实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机构改革方案,他就“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完善我国的集体诉讼制度,降低中小投资者参与集体诉讼的条件和成本。二是在资本市场设立举报人制度,针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鼓励资本市场内部人举报。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认为,机构改革方案提出金融领域加强统一监管,在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和避免监管空白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体现了改革的魄力。


网站编辑 - 王文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