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以领跑姿态实现业务发展“开门红”!他们不愧是“金融赣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江西省联社 刘智 发布时间:2023-03-07

全年看首季、全程看启程、全局看开局。日前,江西辖内农商银行业务发展传来捷报:截至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0603亿元,较年初净增585.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378.8亿元,较年初净增256.4亿元,同比多增7.6亿元,存款和贷款增量双双实现开门红,总量持续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图片

今年以来,江西省联社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党建领行、质量立行、合规守行、特色办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服务暖行、从严治行“八行战略”,以赶早的心态、赶考的姿态、赶超的状态,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全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力金融支撑。

增量总量质量“三量齐升” 业务发展实现强劲开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如何高质量开局?作为“金融赣军”长子和龙头银行,江西辖内农商银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用实绩和数据给出答案——

图片

主营业务领跑领先。截至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0603亿元,较年初净增585.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378.8亿元,较年初净增256.4亿元,同比多增7.6亿元,存贷款总量近1.9万亿元,实现多重压力下的“稳”、高基数基础上的“进”,充分彰显了“金融赣军”的长子风采和跨越风范。

客户基础稳固稳健。纵深推进贷款客户翻番工程,持续做深做强“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客户基础。仅前2个月贷款客户数净增11.9万户,贷款客户总数达372.5万户,约占全省家庭总户数的1/4,不断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业务结构趋小趋优。单户100万元以下贷款较年初增加79.6亿元,新增占比29.3%;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94.7%,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今年前2个月,新增互联网金融客户32.3万户,互联网金融客户总数达1357.3万户。

经营效益向上向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减费让利、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稳步增长,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整体达标并持续向好,全省2300多个网点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支农支小支微“三轮驱动” 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宗旨。江西辖内农商银行深入践行特色办行战略,始终坚守支农支小支微定位,持续放大“百千万”品牌优势,努力塑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行业特色,引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图片

全力护住“三农”基本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联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规划,围绕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整村授信试点工作,大力推广乡村振兴贷、惠农网贷、强村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切实增加乡村振兴相关领域贷款投放,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超7700亿元,全力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办银行,为加快推动江西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着力培育小微增长级。推动金融资源不断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深入开展支小支微普惠授信工作,持续加大首贷、信用贷的投放力度,着力提升小额贷款占比和首贷率,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截至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64.6亿元,较年初净增96.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85.4亿元,较年初净增49.4亿元,坚定扶持小微企业破茧成蝶。

聚力打好降本组合拳。接续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并综合运用延期还本付息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仅前2个月就对1.7万户、89.8亿元贷款实施了无还本续贷,有效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切实助力了江西省经济回稳向好。

图片

赋新赋能赋智“三箭齐发” 金融服务普惠千家万户

“线上申请、线上放贷,真是太便利了。”丰城市拖船镇雷女士激动地说。雷女士经营一家农产品公司,由于猪肉价格不稳定、原料价格上涨,公司经营周转资金捉襟见肘。在丰城农商银行的一次走访中,客户经理现场指导她使用“百福快贷”微信小程序成功申请到一笔18.8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

在农商银行,像雷女士一样线上申贷办贷的客户还有不少。为进一步提升办贷效率和客户体验,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在产品、服务、科技创新上发力,全力对接并有效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图片

构建“总有一款合适”的产品体系。结合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新市民等各类经营主体特点,努力构建“总有一款合适”的全领域、全覆盖产品矩阵。大力推广手机银行、“百福快贷”微信小程序和“赣服通”金融专区服务,让符合条件、征信良好的客户实现“即点即办”,线上服务更加智能、简洁、高效。积极探索“直播带货”模式,银行工作人员化身金融主播,在视频直播间宣讲政策优惠、普及金融知识、受理贷款需求、推介金融产品,切实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直达性和可得性。

打造“让百姓得实惠”的农商口碑。践行服务暖行战略,坚守以客为尊、服务制胜,始终把客户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围绕加大消费信贷产品创新、简化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开户流程、降低支付结算费用、提升网点智能化服务、拓宽便民生活缴费项目等,办实事、出实招,努力为老百姓增添更多可感可知的金融实惠,不断擦亮“百姓银行”的金字招牌。

提供“家门口就能办”的普惠服务。积极融入乡村治理,深入实施金融服务站提质增效三年规划,重新赋能全省1.4万个金融服务站,并计划今年高质量复制建设1000家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服务“五位一体”的“农商驿站”,打造成为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农村公共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农区乡村振兴整村授信、城区普惠授信、外地普惠金融万里行“三项活动”,积极推广“金融辅导员”派驻模式,常态化开展“金融夜校”,努力提供离大地最近、与百姓最亲、跟小微最紧的普惠金融服务。

网站编辑 - 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