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利辛农商银行:为春耕备耕施足金融底肥

来源: 作者:安徽利辛农商银行 李晓刚 发布时间:2023-02-15

2月份,立春前的最后一场雨雪上阵。“这轮雨雪算是雪中送炭”,利辛县鑫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巩彬高兴地说,“年前下了几轮雨雪,2023年算是风调雨顺,我准备再吸收二十名农户入社,再流转3000亩土地,乘着国家的好政策,大干一场。”说完,他大手一挥,指着远方说,“当然了,还是希望咱利辛农商银行继续给予支持啊”。

巩彬对利辛农商银行的感激之情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对双方近十年合作结下情谊的表达。从2014年到2023年,巩彬的鑫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壮大都离不开利辛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在每年的春耕备耕中,利辛农商银行从来没有让巩彬失望过。从刚开始的5万元农户小额贷款起步,到现在年授信近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巩彬亲身感受到了利辛农商银行“为农而生、助农而兴”的金融情怀。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巩彬也接到了来自利辛农商银行最暖心的关怀。“喂,巩老板啊,今年有没有什么困难。如果需要资金支持,您说话。”在利辛农商银行精细入微的服务中,巩彬十年时间里累计从利辛农商银行那获得春耕备耕专项贷款资金近500万元,他所创办的鑫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成功发展成为利辛县重点示范合作社。

除了鑫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之外,利辛县吕利芹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利辛农商银行多年来金融重点扶持的“三农”对象。正是有了利辛农商银行不遗余力的信贷支持,吕利芹种植合作社才成功熬过创业难关,发展成为流转土地近2000亩的中等规模合作社。“像我们种植粮食,每年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就是春耕备耕、夏收夏种。在这一点上,咱利辛农商银行从来没掉过链子”。合作社的老理事杨大叔感慨地说。“合作社刚起步的时候,因为没有抵质押物,借不到钱、贷不到款,还是咱利辛农商银行巩店支行给我们贷了5万元,救了急。这么多年来,我们早习惯了有困难找农商行。这不,近两年国家对粮食种植非常重视,种粮也成为热门的行业。我们想乘着这股春风,多流转点土地,多种点粮食,钱不够。当我们向农商银行求助的时候,当天,行里就给我们合作社30个农户都授信了15万元,有了这笔钱,我们今年的计划就能实现了。”杨大叔在感慨着利辛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便捷的同时,也希望利辛农商银行能继续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助力合作社做大做强。

作为利辛县支持“三农的主力银行,利辛农商银行切实担负起扶持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责任,紧抓春耕备耕等季节性时点,通过强对接、创产品、优服务、降利率等措施,推动全县粮食种植市场主体破解资金难题,高质量发展。

强对接。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制定全县春耕备耕“白名单”;扎实开展“五进大走访”、整村授信活动,密切与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村民生产组长的联系,摸清春耕备耕主体的具体情况;逐家逐户上门与规模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对接,了解融资需求,摸清融资现状,针对性制定措施,确保问题得以解决。

创产品。针对春耕备耕资金“短频急小”特点,创新发放“金农农e贷”、金土地等贷款,解决融资难题;大力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用贷款,助力已脱贫贫困农户解决春耕备耕资金难题;根据农户特殊化需求,创新推出“易贷卡”贷款业务特色产品;创新性推出农户联保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无抵押物的难题,延长了农户贷款期限,提升了农户金融服务水平。

优服务。下沉服务重心,充分发挥拎包银行、流动银行的服务优势,配齐金农e助手,确保有需求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贷款;开辟春耕备耕类贷款“高速通道”,优化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便捷服务渠道,提升线上服务质效;充分发挥金农易贷网贷平台功能,按照“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放款”的原则,对急需资金的农户,由客户经理指导进行线上办贷、自助放款,让客户少跑路,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降利率。充分发挥利率自主定价优势,聚焦优惠政策,积极运用支农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支农特色信贷产品最低执行LPR利率,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充分考虑农业生产成本投入情况,不断完善差异化利率定价机制,向涉农小微企业、种粮大户等定向减息让利。聚焦服务保障,通过提高授信额度、适当放宽展期等方式,全力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各类春耕备耕专项信贷资金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元,扶持全县600名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