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不轻信 不汇款 财务人员要警惕!

来源:江苏农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1

财务人员被诈骗类型

冒充执法单位、假冒企业年检、冒充领导。

财务人员易受骗心理

1.侥幸心理

以前没有被骗过,感觉这个事情离自己很远,根本不重视、不关注。

2.验证心理

骗子会根据老板的生活、工作习惯诱骗受害人,当受害人真的听说老板去开会了,心理上觉得对方说的话得到了验证,的确属实,也就忽略了其真实性。

3.胆怯心理

骗子往往冒充公司老板、领导、合作公司财务的身份,并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催促受害人,利用受害人服从权威、害怕权威的心理。

诈骗套路

冒充执法单位、假冒企业年检

骗子冒充执法单位、假冒企业年检等,要求会计将企业内部信息传送至骗子手中,以便后续进行精准诈骗。

冒充领导

第一步:

从前期冒充执法单位、假冒企业年检、从互联网上搜索到企业基本信息及财务人员联系方式后,盗取QQ号、微信群、发送木马软件盗取邮箱、密码等信息。

第二步:

盗取账号后诈骗分子会借机潜伏在工作群偷看聊天记录,了解、熟悉企业的人员组织架构和业务工作流程。

第三步:

将财务人员拉入新的QQ群,冒充领导、负责人在QQ群内以向其他公司借款、合同问题退款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进行转账。

真实案例

2022年12月19日,某公司会计冯某报警称:QQ上莫名其妙被拉进一个群聊,群聊名称是公司全称,群内已有总经理、监事、董事3人,他们在谈论公司业务,形成了一个“小范围”核心聊天圈。冯会计被拉进群后,看到总经理告诉董事林某,由于自己正在外谈事情,一时间不方便接听电话,如果有事情及时在群内告知联系,对话期间还随口让冯会计查询一下公司账户余额。

冯会计一看群里都是公司核心层领导,头像也一模一样,并没有多去怀疑这个工作群的真假性,以为自己是在接受公司老板的“工作指令”,于是就按照骗子的诱导一步步“上套”:先是把公司账户余额的截图发群里,然后按照“假老板”的安排,向指定账户转账80余万元。在此期间,“假老板”还告诉冯会计“相关手续后补”。

套路分析

1. 财务人员的QQ隐私设置“允许陌生人邀请我加入群聊”功能被开启,所以冯会计会莫名其妙被拉入群聊。

2. 该公司平时就有“先转账后补手续”的操作,所以当群里出现相应转账指令时,会计轻易相信了。

3. 用于转账的U盾保管在同一会计手中,财务管理出现漏洞。

冒充领导、企业年检诈骗多发,戳穿骗局的关键在于多方核实,在核实清楚之前请勿转账!温馨提示:

1. 企业负责人与财务人员务必保护好公司及个人的账户、密码等信息,保护好个人基本信息、网络社交信息等,谨防信息泄露。

2. 财务人员务必严格遵守出纳制度,如果有人拉你进陌生的微信群、QQ群,一定要提高警惕,涉及转账汇款实时到账务必与公司的负责人当面或电话确认后再进行操作,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网站编辑 - 赵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