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邮储银行:深化金融科技赋能 跑出数字金融“加速度”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发布时间:2023-02-01

1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跑出数字金融‘加速度’”为主题,在京举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介绍该行发展数字金融的战略部署与创新实践。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副行长曲家文、总工程师徐朝辉、首席信息官牛新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积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

加速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展数字金融有助于推动金融服务重塑升级和企业转型发展,也能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积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投入,坚持将每年营业收入的3%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全力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致辞.jpg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致辞

刘建军在发布致辞中表示,邮储银行的数字金融发展可以比喻为以加速度奔跑奋进的前行者,战略部署、科技引领、数据驱动是提供动力的三大核心“器官”:战略“入脑”,指挥发展脚步;科技“强心”,引领服务创新;数据“造血”,释放金融活力。最终驱动金融服务升级,以人为本,普惠城乡。

具体而言,在战略“入脑”方面,邮储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规划了“123456”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刘建军介绍,“1”是坚持数字生态银行转型“一条主线”;“2”是并行推进“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和“传统银行智能化重塑”两大轨道;“3”是实施个人金融、公司金融、资金资管三大板块数字化改造;“4”是打造产品创新、风险防控、数据赋能和科技引领四大数字化能力;“5”是重点突破生态、渠道、产品、运营和管理五大领域;“6”是强化顶层设计、协同机制、敏捷组织、专家队伍、资源保障和考核激励六大支撑。

在科技“强心”方面,邮储银行以“十四五”IT规划为引领,深入推进智慧、平台、体验、生态和数字化的“加速度”(SPEED)科技战略实施,坚定不移地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建设道路,以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公司业务核心系统、信用卡核心系统、手机银行4个新一代系统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在数据“造血”方面,邮储银行以新一轮大数据五年规划为基础,持续强化数据能力建设,让数据资产“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邮储银行完成了全行系统数据的整合,并融合了税务、工商等外部数据,完善金融十大主题数据模型,建成客户、风险等六大数据集市,累计上线18类1600余个零售客户标签,实现客户精准画像。上线手机银行千人千面等200多项数据服务,支撑客户分析、风险监控等9大场景,实现全流程端到端的应用。截至目前,全行部署分析模型和策略规则8000多个,极大提升了客户识别、集约运营、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效能。

坚持走自主可控之路

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圆满收官

核心系统是银行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家银行的大脑和心脏,也是一家银行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邮储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全力建设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历时3年,于近期完成了超6.5亿个人客户无感迁移,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项目圆满收官。

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全栈式安全可控软、硬件打造的全新一代核心系统,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实践。

发布会上,牛新庄介绍,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主要具有六大创新点,即“流程再造、化繁为简”“业技融合、敏捷创新”“夯实平台、引领创新”“智能运维、全景掌控”“自上而下、安全可控”“在线迁移、无感切换”。

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介绍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jpg

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介绍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

具体来说,“流程再造、化繁为简”,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方法重构业务产品,重塑业务流程;“业技融合、敏捷创新”,加快对市场和客户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及服务的响应速度;“夯实平台、引领创新”,形成持续可扩展、技术自主可控的企业级分布式技术研发运行能力;“智能运维、全景掌控”,适配分布式核心系统的运维模式,提供全景可视、量化管控、智能驱动的运维能力;“自上而下、安全可控”,通过国产硬件与软件、开源与定制开发的有机结合,构筑金融核心级的全栈式自主可控能力;“在线迁移、无感切换”,实现新、旧核心系统不停机完成超6.5亿客户迁移,开创核心系统切换上线新模式。

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赋能邮储银行业务发展。据介绍,该系统主要具有三个显著价值:一是产品灵活装配,快速响应市场。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打造了一套完善的市场化、差异化、可视化、可扩展、灵活配置的产品装配和定价管理体系,可快速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

二是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办理效率。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可以按照客户维度提供全景视图和全过程管理,并通过交易整合、流程优化等多种方式提高使用感受,使交易流程更简、业务办理更省、查询时限更长、交互过程更顺、服务范围更广、线上线下更搭。

三是统一数据标准,夯实风险防控。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建设过程中,统一400余条交易摘要、2000余条报错提示信息、实现3000余条数据全面贯标,提高全行数据的可用性、共享性。全行建立统一的客户欺诈信息识别和反洗钱、反欺诈名单维护机制,将33类反欺诈、反洗钱名单校验嵌入交易流程中,实现柜面风险的实时防控,提高邮储银行风险防控能力和合规管理能力。

“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性能全面提升,能够满足全行超6.5亿客户,18亿账户,近4万个网点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支撑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牛新庄表示。

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深化“邮储大脑”和“邮储U链”场景建设

科技的迭代和变革改变着银行的经营模式,为业务发展补给能量,也为金融形态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力。近年来,邮储银行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构建“平台+能力+应用”的金融科技创新格局。

发布会上,徐朝辉介绍了邮储银行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的“邮储大脑”“邮储U链”两大金融科技创新平台,积极为业务赋“智”,不断“链”接新生态。

邮储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介绍金融科技创新平台.jpg

邮储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介绍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作为邮储银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规划,“邮储大脑”是邮储银行筑牢数智能力基座的核心成果。据介绍,“邮储大脑”构建感知、决策两大区域,打造三大平台及六大能力群,搭建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管理等多维应用场景,构成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化能力支撑体系。徐朝辉表示,目前“邮储大脑”已实现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提升,“看、认、谈、辩”四大AI应用方向持续强化邮储银行对客户的理解与认知,助力服务形态和模式的优化,从而改善金融服务体验。

具体来看,一是看得懂,智能图像能力支持15类通用、40种特定票据,支撑日均近42万笔影像识别,服务于贷款线上申请、票据交易等众多场景;二是认得清,智能语音能力支持多语种、多信道语音服务,帮助远程银行中心实现智能机器人与人工客服协作,业务替代率达78%,识别准确率超过96%,此外还应用在语音搜索、语音导航等场景;三是谈得来,支持自然语音交互的智能外呼服务覆盖消费信贷、营销等场景,触达超3000万客户;四是辩得明,支持多引擎、多策略生物特征识别,为超200个业务场景,提供日均超200万次人脸、声纹比对和验活服务。

除“邮储大脑”外,发布会上介绍了另一金融科技创新平台“邮储U链”。“邮储U链”是邮储银行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区块链应用平台,提供便捷易用、性能卓越、安全稳定、易于扩展的区块链服务,致力打造链接信任的金融基础设施,孵化出以供应链金融、政务金融、跨境金融、资金监管等为代表的区块链特色产品。

“邮储U链”供应链系统通过企业应收账款上链,向中小企业提供易得、便捷、低成本的供应链融资服务;政务金融区块链实现非税业务电子票据全流程链上管理,形成缴费渠道和执收单位相互支撑、有效监督的完整体系;资金监管金融区块链连通政府、企业、合作方、银行等多个业务参与方,实现工程项目关键节点信息上链,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跨境金融区块链系统对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强了外贸客户及交易背景真实性保证,缓解了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促进跨境贸易发展。

构建全新的移动金融生态

个人手机银行8.0和企业手机银行焕新上线

邮储银行自主研发了移动互联技术平台,打造企业级移动金融支撑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个人手机银行8.0和企业手机银行,构建全新的零售和公司两大移动金融生态,致力于将手机银行打造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和“随身化交互陪伴平台”。

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软件研发中心资深信息技术专家张兰英介绍,新一代手机银行8.0将人脸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等多项技术融入登录、转账、理财、信贷等关键环节,设置了标准、青年、“三农”、财富、大字版等多个版本,呈现了千人千面新面貌,并以追求用户极致体验为目标,致力为客户打造更贴心、温暖、智能的移动银行。

公司移动金融生态方面,邮储银行企业手机银行是一款面向公司客户的移动App,支持免U盾交易、智能转账、全线上普惠贷款、一体化工作台等功能,创新引入财税管理、工商信息服务等泛金融服务场景。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对公客户的服务需要,企业手机银行设计推出了标准和小微双版本,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动对公数字化转型。

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还首次发布了依托自有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个人手机银行8.0“向新而升”数字藏品。藏品以“智慧兔”为主形象,生动可爱,将科技感、时尚感融为一体,用数字艺术珍藏科技之美,开启元宇宙发现之旅。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刘建军表示,邮储银行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服务大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深化金融科技赋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向一流大型零售银行迈进。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