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融入数字化大潮 共建智慧监管生态圈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晓勇 发布时间:2023-02-01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机构掀起数字化转型浪潮,逐步从信息化时代迈入数智化时代。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非接触式金融、场景金融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涌现,衍生出新的金融风险,监管科技实现广泛和深度应用,金融监管方式和手段相应发生变化,正在深刻改变着整个监管生态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经济发展全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关键阶段,引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广东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在银保监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现状,提出建设智慧监管生态圈,以适应新时代监管工作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数字时代监管生态的流变与重构

监管生态圈范围更广泛。金融与科技不断深化融合,监管生态圈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生态中。一方面,数字化转型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金融服务逐步从线下迁移到线上,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金融消费者群体迅速壮大。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不断从其他行业向金融业渗透发展,通过新技术应用、合作引流等方式参与金融业务,对零售、支付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促使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革,成为监管生态圈中不容忽视的新力量。

监管生态圈数据更多样。数据驱动是数字时代的鲜明特征,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和运用数据的能力显著增强,对数据的需求日益增加,不再仅仅满足于内部数据应用,还逐步引入外部数据,开展多源数据融合应用。监管部门利用外部数据,有助于实现穿透式监管,银行保险机构利用外部数据,有助于实现个性化营销、差异化定价和智能化体验,各类外部数据成为监管生态圈的新元素。

监管生态圈内涵更丰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做好金融工作的三大主要任务,也是建设监管生态圈的主要目标。在数字时代,运用新技术将三大任务向纵深推进,赋予监管生态圈更多内涵。例如,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通过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输出科技能力和数据能力,提升实体经济数字化水平,可以增加实体经济金融资源的可获得率;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通过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可以提升金融市场整体风险防控水平;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通过跨地区、跨市场、跨行业的数据共享,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可以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精准金融支持。 

监管模式面临冲击:创新试错与风险集聚

数字化转型带来新型业务风险。一是线下业务线上化产生新风险。当前,银行保险机构线下业务呈现线上化趋势,在此过程中,技术、网络、数据等都可能成为新的风险隐患,最终演变成新的风险类型。二是新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产生新风险。新技术的成熟往往需要一个过程,银行保险机构在应用新技术时存在无法及时识别风险的难题,又因缺乏相应匹配的风险管控措施,导致潜在的风险隐患不断集聚。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难度加大。金融服务线上化在为金融消费者带来便利性和高效率的同时,也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灾区”。金融服务的个性化,可能会过度收集客户隐私数据,容易引发风险事件,产生不良影响;金融服务的虚拟化,导致金融消费者在遭受不公正待遇时,投诉无门或难以取证。个别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利用技术和数据优势,滥用数据霸权,对消费者进行算法绑架,导致大数据杀熟、定向推送骚扰信息等问题日益凸显。

金融科技创新冲击现有监管模式。一是跨业创新的便利化导致现有监管模式的有效性被削弱。部分金融创新业务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叠加网络的实时性和无边界性,开展跨市场、跨行业多元金融业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而我国采取分业监管模式,业务创新流程一旦涉及多个金融领域,容易形成监管真空,影响监管效率。二是金融科技创新业务的风险识别和监测难度远大于传统金融业务。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业务迭代过程较快,不同业务阶段的风险形态也会快速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复杂的业务结构、高度关联的信息系统、海量的业务数据,要求对金融科技创新业务的风险识别和监测需具备与之相应的监管科技能力。在现有的监管资源配备下,监管部门难以做到事前、事中主动监管,更多的是事后被动采取处置措施。 

监管领航 多方探路智慧监管生态圈建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压实各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健全中央和地方协同监管格局,强化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加强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保持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依法坚决查处非法金融活动。监管部门在监管生态圈建设中占据核心地位,既要把握正确方向,又要引导改革创新,还要筑牢风险底线。在数字时代,传统监管生态圈以“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为主的二元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要对各类金融活动实现全流程监管,通过建设智慧监管生态圈,为高效配置监管资源、规范金融科技创新、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大支持。

智慧监管生态圈是由监管部门主导,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科技公司、实体企业等金融活动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多元化生态体系,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前沿技术为纽带,通过建设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的透明化,着力构建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开展智慧监管生态圈建设,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工作最大的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金融发展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是我国金融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决定性因素和根本保障。智慧监管生态圈的建设,要确定正确的航向,选择科学的道路,明白为什么建、怎么建、靠谁建,牢记金融的天职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平衡创新发展和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人民至上,妥善解决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科技伦理问题,恪守金融科技伦理底线,引导整个生态圈健康向善发展。

推动头部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数字化能力输出。智慧监管生态圈需要各参与主体形成合力、共同建设。数字时代,只有对数字化有相同的认知和理念,具备相同的数字化水平,才能充分激发各参与主体的优势。头部银行保险机构,通过长期不断的投入和发展,聚集了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具备较强的技术能力,积累了深厚的数据治理经验,因此推动头部银行保险机构向生态圈中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参与主体输出数字化能力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相比,银行保险机构合规意识更强,对金融风险认识更深,在金融创新方面更审慎,有利于智慧监管生态圈的稳健发展。

探索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有效监管模式。金融科技创新是智慧监管生态圈的核心动能,但具有“双刃剑”效应。金融科技创新的内涵,既包括金融经营风险的本质,又包括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特点,因此,对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不能仅仅关注其金融业务流程中的风险,还要充分考虑相关技术带来的风险叠加效应。通过深入理解金融科技创新的快速迭代过程,开发相应的风控技术和工具,才能够开展贯穿整个创新过程的动态监管,确保既不会因为过度监管阻碍创新,也不会因为创新付出过大的试错成本,真正实现金融科技创新的风险可控。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