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特色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

来源: 作者:苏天翔 中国银保监会呼伦贝尔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姜焱祺 中国银保监会呼伦贝尔监管分局阿荣监管组组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呼伦贝尔得名于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境内有13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兴安岭林海,8万多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草原,近3万平方公里的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称。呼伦贝尔物产丰富,三河牛、三河马、呼伦贝尔肉羊誉满海内;蓝莓、木耳、榛子等产品独具特色,是国家重要的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近年来,呼伦贝尔地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立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总体支持农业发展和“扩面、增品、提标”的基础上,不断推出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对推动全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立足特色优势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服务领域,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呼伦贝尔地区实现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体现在辖内各保险公司能够主动提供高质量的保险产品。研发新产品过程中既能够满足政府对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政策和导向,也能够满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大地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立足地方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开发鹿养殖保险,承保呼伦贝尔蒙达红鹿业有限公司梅花鹿养殖保险,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00万元,进一步加大对优势特色农产品的保险保障力度,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平安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大力推动财政补贴性草原保险工作,为478户牧民的440万亩草场提供风险保障1.75亿元,对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保护好呼伦贝尔大草原具有重要意义。国寿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成功与鄂温克旗巴音岱林场签订森林碳汇价值保险,有助于提升碳汇价值,助力碳汇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华农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为莫旗慧先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136.16亩耕地投保黑土地保护地力指数保险。该保险通过监测黑土地有机质增长率,对因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导致的成本增加进行赔付。该保险的成功落地对于贯彻落实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政策,进一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加大农业保险政策扶持力度,保障农户灾后再生产能力。呼伦贝尔地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各级政府能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降低农业巨灾风险对农业和农户造成的冲击。2019~2021年,安华农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主动承办自治区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保额由原有的300元/亩提高至550元/亩,提高农险保障水平,促进农户收入稳定。人保财险呼伦贝尔市分公司积极推动牙克石地区三大主粮作物“小麦大灾保险”落地,切实提高农户收入保障水平,标志着主粮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迈出关键一步。

提升农业保险经营主体服务能力,优化农户保险服务体验。呼伦贝尔地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农业保险经营机构能够提供优质的展业、承保和理赔服务。通过农业保险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使农民真正具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华农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深入农村开展农村网点建设工作,以乡镇农业保险人员和村级协保员为依托,增加基层服务能力,全市共设立357个基层网点,通过创新农业保险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险保障,不断提升公司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太保财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与呼伦贝尔市乡村振兴局签订《乡村振兴保险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脱贫地区、欠发达地区发展,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法规及市场需求,持续推动特色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保财险呼伦贝尔市分公司针对国家重点帮扶旗县鄂伦春自治旗,成立重点帮扶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对接当地政府,为全旗35个行政村、17570名村干部及困难户提供“乡村振兴保”保险,涵盖意外事故、应急补偿、疫情防控等风险保障,承担1.4亿元风险保障,为防止脱贫户返贫打下基础。

健全相关保险机制 满足乡村振兴保障需求

适度提高农业保险经营主体公司准入标准。随着参与农业保险经营的主体公司逐步增加,新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的不断涌入,能够使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经营主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但同样也意味着承保地域的变更。前期承担农险经营的主体公司市场份额逐步缩小,一定程度影响有实力的大型农险经办公司参与农业保险经营的积极性。

车险综合改革后,车险利润空间缩小,部分中小机构持续亏损经营,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于是业务中心逐步转向农险市场;同时,农险经营部分环节有规范但难于落实,定损理赔伸缩性大,实际赔付率偏低,从而容易盈利。但是一旦遭遇大灾之年,承保理赔工作能否服务到位,是否具备应急处置能力,超额赔付是否有能力承担等都将面临考验。

建议适度提高农险经营主体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招投标工作的准入门槛。建立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保险机构招投标和动态考评制度,促进机构提升自身经营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经办农险过程中能够应对各种类型突发状况。

将地方特色农作物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现阶段,呼伦贝尔地区杂粮杂豆、大麦、饲草、药材等特色农作物和肉牛、肉羊、马匹、骆驼等主要牲畜想要得到保险保障,只能参加商业农业保险,保费由农牧户自行承担。另外,自治区政策性温室大棚蔬菜保险一直未能在呼伦贝尔市开办。海拉尔及周边旗县的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温室大棚蔬菜作为百姓基本菜篮子的地位日益突出,亟需对温室大棚蔬菜推广政策性保险。

以呼伦贝尔地区为例,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的政策目标应侧重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农户收入稳定增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呼伦贝尔市地大物博,农林牧渔业产品丰富,种养殖、林业特色产品以及碳汇等可开发潜力巨大,亟需增加保险保障功能,为广大农牧民、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增加政策性保险。但受财力影响,呼伦贝尔地区个别旗县级政府无法支撑每年多种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支出。在增强农业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和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方面,保险公司和各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的工作还有所欠缺。

建议按照“巩固、提高、拓展”的思路,实现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将财政补贴政策和农业保险有机结合,增强地方特色农业产品保险金额,扩大保险覆盖面,使农业保险惠及更多农民;增加特色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提高保险保障水平,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调动农民参加保险的积极性,实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各农险经营主体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使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及早落实见效。支持旗县级地区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形成“大宗农产品+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完整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体系,满足不同种植农户的风险保障需求。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