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助企纾困既要雪中送炭又要锦上添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郑俊 发布时间:2022-12-08

2022年以来,贵州岑巩县联社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落实货币政策,开展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五进”走访活动,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快速的行动和更优质的服务,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倾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成立企业走访队,雪中送炭助企纾困

岑巩县新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资源禀赋和自身“造血”功能,以产业发展为中心,该合作社主要发展林下香菇、灰树菇、坝区大棚香菇产业,实现年均产值158万元,形成了“一林一区”同步种植,实现了“双产双收”经营模式,打通了“合作社+农户”产业致富路,带动了全村约四分之一的农民增收致富。该合作社搭乘农村金融“直通车”,近年来累计获得岑巩县联社绿色信贷184万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推绿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疫情发生以来,该合作社面临资金周转紧张问题,贷款又即将到期,合作社发展难上加难,岑巩县联社及时对接并对该合作社进行了延期还本,贷款延期偿还减轻了合作社的经营压力。岑巩县联社对岑巩县新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只是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岑巩县联社对128户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开展贷款延期还本,缓解企业压力,帮助他们度过疫情难关。

同时,岑巩县联社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成立金融助企纾困行动领导小组、金融纾困专项走访团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各乡镇网点对全县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走访,从聚焦重点产业信贷需求、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多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金融助企纾困“十项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供给,推动金融支持提质增效,为县域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岑巩县联社累计走访市场主体1.5万户,解决融资问题3428个,提供信贷资金4.2亿元。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锦上添花助企成长

岑巩县敬成养殖场成立于2017年,是省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该企业每年“跑山鸡”出栏量为10万羽左右,月平均存栏量在1.5万羽左右,经过多年发展,该企业经营的产业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戚泽梨勤劳苦干,诚信经营,所养殖的鸡品质优良,受到省内外市场的青睐,目前已经与重庆、泸州等客户签订长期订单。为助力该企业发展,岑巩县联社加强产业项目对接,为其授信50万元,推行贷款随借随还模式,2022年以来累计支持该企业185万元。有了岑巩县联社“陪伴式”的金融服务,戚泽梨对未来的经营发展充满信心。

金融服务县域经济,不仅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岑巩县联社建立市场主体“网格化”服务机制,通过“网格化”走访,提高助企纾困政策覆盖面,围绕中小微企业、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信贷投放的精准度和力度,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努力实现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贷款余额20725.74万元,较年初增加3106.12万元,余额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岑巩县联社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234.73万元,增速1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下一步,岑巩县联社将持续聚焦助企纾困,坚决扛起金融机构的社会当担,保障金融供给,为稳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