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农信伴您左右,心安处是“新”乡 —— 福建农信暖心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福鼎联社、建阳联社、顺昌联社、平和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新市民是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今年以来,福建农信出台《新市民金融服务行动方案》和《福建农信新市民金融产品建议方案》,聚焦新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创新产品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心系住房民生,共筑暖心家园,努力让新市民与福建农信相伴成长,助力新市民他乡变故乡。

创新产品供给,促进新市民创业就业

福鼎海域辽阔、水质肥沃,优良的海洋资源不仅养育了一方百姓,也吸引了许多外来群众在这片海域创造美好生活,来自浙江台州的邱先生便是其中之一。邱先生在福鼎从事海洋捕捞已有10多年,这两年因生产经营扩大和柴油价格、工人成本大幅提升,邱先生面临的资金压力逐年加大。但因生产作业在福鼎,台州的银行无法为其提供有效充足的信贷支持,这一度让邱先生的渔业生产遭遇困境。

“好在国家出台的贷款政策,为我们这些外地渔民‘贷’来了及时雨,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前不久,他从福鼎联社获得了250万元的“新市民·小微贷”。250万元的资金“活水”,不仅为他的渔船注入了远航动力,也让他再次坚定了在福鼎长久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66747214117ca5bd229767c6e87e97e7.jpg

福鼎联社对新市民客户进行贷前调查

随着福鼎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许多外地人口融入福鼎成为新市民。为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生产经营需求,福鼎联社结合实际,创新推出“新市民·创保贷”“新市民·福居贷”“新市民·鼎好贷”“新市民·助学贷”“新市民·小微贷”等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为各类新市民们提供丰富、便捷的金融服务。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福鼎联社已发放新市民系列贷款共计444户,余额近5400万元。

优化金融服务,丰富新市民生活权益

南平市建阳区抢抓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机遇,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许多新市民到建阳区创业发展。为切实服务好这一群体,助力他们尽快在建阳“扎根”,建阳联社通过清单式网格化精准对接,充分发挥线上贷款和政策性贷款的优势,为新市民提供融资便利和费率优惠,跟进提供支付结算、生活缴费、代发工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使广大新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便捷办理金融业务,打通金融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最后一公里”。

726c94c64ec92ae922cf8425cbd33509.jpg

建阳联社金融助理清单式走访新市民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建阳联社推广“线下+线上”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新市民的服务场景。如线下依托营业网点、福农驿站、普惠金融便民点等机构,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优化线下办理流程,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缩短办贷时间,提升新市民服务质量。线上充分发挥“云缴费”在教育缴费、物业缴费、居民生活缴费、行政事业缴费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将各类金融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融入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服务质效。截至10月末,建阳联社通过“云缴费”平台为新市民群体办理业务14550笔,金额超5300万元。    

心系住房民生,助力新市民他乡安居

福建顺昌金桥中学是市重点民办公助中学,该学校每年都会面向外地招收1000余名学生,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来顺昌务工的新市民的子女。为全面助力新市民及新市民子女在顺昌学习、安家,顺昌联社与金桥中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派驻金融助理,为外来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专属优质的金融服务。

b85afe09da0cc2c08e65a3c0b361444e.jpg

顺昌联社助力新市民子女上学

一是打造智慧校园场景。顺昌联社为金桥中学打造智慧校园场景,量身定制校园一卡通,引入AI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代收学费、代扣税款、医社保、水电费等金融服务,培养大批高粘性、年轻化的农信客群,每年新增发卡近800张,新增开通手机银行近1000户,开通微信银行近1000户。二是提供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满足外来学生及家长在住房等方面的需求,顺昌联社联合县房地产开发商、房产中介,多方合作,整合资源,开辟新市民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一站式解决来顺昌新市民的购房、租房消费问题,为外来学生及家长提供最强有力的金融保障。今年以来,共支持新市民住房消费贷款106笔,金额近2900万元。

共筑暖心家园,守护新市民美好生活

近年来,平和农商银行结合新市民主题银行、特色网点建设工作,积极打造“新市民之家”,吸引广大新市民到平和创业就业、安居乐业。在平和农商银行营业部,设置有便民服务专区,配备空调、座椅、纸巾等便民物品;设有热饮台和点心区,为来到县城务工的新市民提供温馨的临时休憩场所;同时还设置“三有图书角”“亲子交流馆”等亲子休闲娱乐区域,定期开展社区亲子活动,提供定制化、沉浸式服务,把农信关怀精准触达新市民群体。

5f0a7ff6afd8c346cf065b9844f294d6.jpg

平和农商银行暖心服务新市民劳动者

“多亏了平和农商行的金融支持,才能让我们这么快在平和扎下根来了。”

由6名新市民股东创立的福建省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固体废弃物治理、新型建筑材料制造等绿色环保企业。为解决企业周转资金需求,平和农商银行为该企业提供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目前该公司已正常运营,且公司中的20多名新市民员工均已在城区安家落户,他们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平和。

此外,为打造新市民温暖家园,平和农商银行还聚焦“万才聚漳”行动计划,联合平和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打造“福农·人才驿站”,共建人才孵化中心,为新市民提供一手创业就业资讯和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他们拓宽就业渠道,让他们在平和安下心、扎下根、发出芽。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