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加强财会监督 管好账本子守住钱袋子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12-05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在银保监会党委坚强领导下,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切实管好账本子、守住钱袋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强化财经纪律。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加快银行业保险业企业会计准则“本土化”。加强财会监督,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财务管理。完善金融稳定保障体系,落实“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

立足主责主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一是同心向党,凝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欢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作品展览活动,分为“支部生活”“献礼二十大”“不忘初心使命”“廉洁财会”“风景这边独好”等五个专题,集中展示支部党员干部及家属提交的各类作品共115件,促进形成以党建促监管、以党建促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强化支部定期学习制度并坚持全员参与,不断充实支部党建图书角,现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作、党史等各类图书共200余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学、主动学。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展,深入了解新时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建设的伟大历程。

二是结合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对此,支部总结了保险业产品供给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供需不匹配等问题,针对利差损风险上升、公司治理不健全、保险消费意愿降低等问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支部结合新修订发布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在完善基础收费标准的同时,增加了风险收费等内容,提高行业风险处置能力。

三是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谈心时”活动,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以及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意见建议等,强化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心关爱。坚持常提醒、常督促、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底线。组织“青春倡廉、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以清廉文化建设滋养清廉金融,以清廉家风涵养清廉监管。

弘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有力保障金融监管履职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公款购买礼品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持续纠治“四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严查资金管理使用“跑冒滴漏”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四项资产管理办法,严格办公用房、周转住房、公务用车等使用管理,严肃与被监管机构的“亲”“清”关系;印发两项针对会管社团组织、会管经营类机构的财会监督管理办法,督促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财经纪律。

二是聚焦监管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基层疫情防控、暴雨和地震救灾、“危房”改造等实际困难,优先向基层和困难地区倾斜资源,着力解决监管一线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基层“合署办公”等固定资产历史遗留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保障基层金融监管履职。

三是坚持过紧日子,严格预算管理。严控各类支出,持续盘活资产,指导督促系统各单位提高财务资产配置水平,有压有保服务金融监管中心工作。

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开创会计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新局面

一是立足我国实际,打造中国特色“穿透式”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坚持防范风险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发布以风险为导向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强化穿透监管,准确识别和科学计量风险,防范资本无序扩张。聚焦人民迫切需要的保险保障需求和先进制造业、科技等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领域,给予偿付能力优惠因子,允许专业科技保险公司按90%计量保险风险最低资本,支持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允许保险公司按90%计量农业保险业务最低资本,服务“三农”;允许保险公司按95%计量投资沪深300成份股最低资本,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对保险资金支持国家战略的投资资产设置优惠因子,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解决企业会计准则“水土不服”问题。在推动企业会计准则落地生效过程中,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金融业发展特点,确保会计信息能更真实、稳妥反映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全貌,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打好会计基础。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标准制定。深度参与偿付能力监管国际标准制定等工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完善偿付能力等效评估制度体系,连续多次举办“亚洲偿付能力监管与合作研修班”等,加强国际保险监管互通交流,增强互信合作。

将财会监督和偿付能力监管打造成“风险为本”审慎监管的重要抓手

一是强化财会监督,开展财会和偿付能力真实性合规性检查。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财会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对银行保险机构的财会和偿付能力专项检查,重点对金融工具计量、预期信用损失、资产减值、收入费用、资产穿透等方面进行核查。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督,加大公开通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二是加强风险监测,持续做好风险综合评级(IRR)和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SARMRA)工作。每季度开展风险综合评级,并积极构建“评级、通报、约谈、整改”的风险综合评级全流程管理机制,强化保险业风险防范质效;每三年对保险公司开展一轮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评估结果直接与保险公司资本要求挂钩,引导和激励保险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完善风险预警,增强保险业风险监测的前瞻性。优化偿付能力风险监测技术、方法和流程,实现保险业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保险业最新情况,组织保险公司开展偿付能力压力测试,增强对跨行业、跨市场、跨领域风险的分析研判。

四是筑牢风险防线,深化保险保障基金监管改革。修订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提高保险保障基金费率,明确财产险和人身险保障基金融通机制,增加风险处置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保险业安全稳健;常态化开展保险保障基金日常监管,持续规范基金公司经营,提高风险处置质效,坚决筑牢保险业风险防线。

下一步,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推动银行业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