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嘉善农商银行发放全市首笔“GEP生态价值贷”

来源: 作者:徐勇达 郑超 戴佩君 发布时间:2022-11-23

近日,嘉善农商银行为这一季文化旅游发展(嘉兴)有限公司下属的嘉善尝益康家庭农场发放了嘉兴市首笔“GEP生态价值贷”500万元。

“这笔贷款真及时!准备扩建的高标准生态大棚的资金有了着落,这么多年来我为之倾力付出的果园农场所体现的生态价值还真起到了关键作用。”提起这笔贷款,公司总经理陈学锋朴实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和骄傲。据了解,这一季文化旅游发展(嘉兴)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带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采摘、销售以及农业休闲观光、文化旅游和资源开发,并拥有1000多亩的生态果园农场,公司十分重视生态优先发展,近几年仅在土壤生态的改良方面就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整个果园农场瓜果飘香、生态宜人。

“GEP”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而“GEP生态价值贷”是以生态产品的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人居文化服务等生态价值的核算量化作为质押的一款绿色贷款产品。嘉善农商银行这笔500万元的“GEP生态价值贷”正是在县发改局、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和县生态环境分局的牵头指导下,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并由专业机构浙江省环境科技公司进行核算和评估,科学地测算出公司GEP生态价值总量共2250万元,同时通过人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企业名下的农、林产品以及包括土壤保持、涵养水源、水质净化、

固碳释氧、大气净化、文化旅游、生态能源在内的“绿色生态资源”得以具体量化和充分盘活,并实现其价值的“数字化、可量化、可评估、可质押”。

“GEP生态价值贷”的正式落地应用,开启了蕴藏在众多生态农业企业中的“绿色宝藏”,激活了GEP的经济价值和金融属性,实现了以生态价值促进生态信用、以生态信用实现生态价值的可循环转换,是嘉善农商银行响应发改委关于丰富GEP核算成果应用场景的一次积极的探索尝试,也是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完善支持绿色发展金融”的一次具体生动实践。

嘉善农商银行将始终不渝地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坚定不移地当“绿色金融、碳金融”的笃行者,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推动生态强县、惠民富民,助力嘉善县绿色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