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泗水农商银行:为“电商”发展插上“金”翅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任彦峰 发布时间:2022-11-15

“现在不但我家的桃能在网上卖,乡亲们的农产品我也可以代卖,这也是我创业自豪的地方,这些都离不开泗水农商银行的支持!”李蒙谈到自己的创业过程心中倍感自豪。

李蒙家住泗水县彭家庄村,是一名懂得感恩、头脑灵活的年轻人。父亲外出务工,母亲在家和乡亲们一起种植桃树。父老乡亲种植桃树的辛苦和微薄的收入,李蒙一直看在眼里。大学期间,李蒙接触到了电商,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家乡的桃子挂在枝头卖不出去,让他萌生了利用网络平台销售桃子的想法。平台入驻费用,直播设备购置等需要近10万元的费用,这对于刚毕业的李蒙来说不是一笔小的费用。泗水农商银行城关支行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信e贷”为其发放贷款10万元,解决了李蒙的资金难题,让他走上了“电商创业路”,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发展,近年来,泗水农商银行紧紧抓住泗水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行业客户进行管理,并区分电商龙头企业、电商直播基地、网红培训机构和个人网红等不同电商行业客户主体,分类施策,精准开展金融服务。李蒙就是个人网红的代表。针对个人网络直播主体,泗水农商银行主要向其推广“信e贷”产品、创业担保贷等信贷产品,解决客户购买设备、入驻平台押金和日常周转资金难题;针对电商龙头企业,重点匹配流动资金周转、企业主贷款等模式,解决订单收购、仓储地建设、企业产品购买、储藏等资金难题。

“直播带货仍是电商销售效率最高的方式,我想通过我的专业技能,带动家乡电商发展,让家乡的土特产销往全国。”王庆本在外地创业,借着电商发展的机遇,回乡创办了一家电商直播培训机构。租赁场地、招聘教师、购买设备等费用,让王庆的周转资金陷入困境,泗水农商银行万向城支行通过微型企业主贷款模式,为其授信30万元,帮助培训机构正常运营,一大批创业者在这里学习直播技巧,走上了直播带货创业致富的道路,其中,不乏残疾人、贫困户、农村创业青年等群体,目前公司已累计培训236人。

“没有泗水农商银行的支持,就没有我们草源红的今天。”连女士是泗水县草源红网红基地的当家人,有自己的直播团队。草源红从老百姓手中收购米、面、油、蜂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后进行加工包装,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农户收入。但是,收购农产品占用了大量资金,泗水农商银行中册支行发放“鲁担惠农贷”4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周转难题,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让优质农产品“从田园直达餐桌”。

泗水是位于沂蒙山的山区县,水源好,农产品质量佳。由于“金融+电商”的不断融合发展,“金融+电商+泗水地瓜”“金融+电商+泗水花生”“金融+电商+泗水蜜桃”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形成。同时,“金融+电商+机床加工、文化旅游”不断形成,砭石、儒陶、鲁陶、条柳编、核雕等产业在电商平台崭露头角。截至目前,泗水农商银行发放电商行业贷款1.1亿元。

工作中,泗水农商银行依托“金融+电商”模式,在给予信贷扶持的同时,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模式,提供快捷支付、信用增值和便民惠民“三位一体”的移动金融综合服务,签约商户2425户;针对正常经营的实体、网络商户、有实体经营的自然人推出聚合支付产品,方便商户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进行扫码结算,通过“金翅膀”让电商经济穿云破雾。目前,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0亿元以上,电商企业数达到4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3900余人。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