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风控> 合规管理>

建立问题整改“四项”机制 增强内控管理有效性

来源: 作者:常建伟 马超 发布时间:2022-11-09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联社“严整改、抓合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效能,酒泉稽核审计中心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分级管理、责任追究、标本兼治”的原则,指导辖内8家行社制定出台问题整改管理办法,建立责任落实、全线配合、监审联动、成果转化四项工作机制,对问题整改实行流程化操作、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了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机制不完善不罢休,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彻底全面整改。

建立责任落实管理机制

中心及各行社成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内审、外查、巡视、督导发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与行社共同分析问题整改路径,研究整改措施,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随同审计项目一并进行辅导督促,推动形成分工合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按月跟进整改进度,逐条评估整改效果,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对照台账进行“对账销号”,对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问责不严肃的,及时向被各行社提出纠正要求,增强整改工作的及时性、主动性。

制定审计整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优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跟踪督查、审计检查、现场抽查”结合的“三单三查”工作机制,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实行编号管理、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确保应改尽改。

完善整改责任体系,按照检查事项及问题类型,明确班子成员管理督改责任、条线部门整改主体责任、监督部门落实问效责任、审计部门质量验收责任,让每个环节都责任到人。对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按照制度规定进行责任认定和处理处罚,延长问责链条,将主管领导、条线纳入问责范围,彻底改变违规处罚“问下不问上、罚下不罚上”的陈年旧疾。

建立全线配合协同机制

坚持边审边改,通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约谈督促整改、发出整改函、印发意见单等方式确保立审立改,提高问题整改的时效性。

推进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做到审前有方案抓好整改、审中有措施立审立改、审后有跟踪督促整改,全流程推进整改督查跟踪,全链条扎紧审计管理闭环,全方位提升整改效能。

建立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各行社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召开发现问题整改联席会议,落实整改责任,分析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质效,完善内控制度和流程办法,形成领导督办、审计部牵头、多部门参与、审计中心跟进落实的齐抓共管新格局。

建立监审联动共促机制

完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由审计中心主要领导担负牵头沟通责任,加强与当地人行、银保监分局的沟通协调工作,结合审计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监管信息报送等工作,全面及时掌握辖内行社监管动态,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强监管政策落实见效。

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监审联动沟通协调会,共同分析行社经营现状、发现问题类型及风险影响、问题整改及解决途径、监管容忍度等工作,辖内行社监管检查和审计项目实施全部联动开展,推行监管审计双组长制,实现双方检查项目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同整改,全面提升监审联动效能和震撼力。

监审同向发力,强化内控合规落实。中心与银保监分局组成内控制度有效性调研督导组,由分局分管副局长与中心负责人带队,利用24个工作日,深入8家行社52个基层营业网点,与43名高管和116名员工就内控制度落实、员工行为排查、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等工作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辖内基层行社内控合规管理现状,发现行社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17项,征求到内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6条,对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现场提出了合理化的整改建议。

建立整改结果互通互认制度,将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全面纳入整改范围,中心与行社同步建立整改台账,准确划分整改形态,按月向监管部门汇报整改结果,中心和监管部门同时予以确认,确保辖内行社监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截至三季度,辖内8家行社2021年度监管检查发现问题笔数、金额整改率分别达到了97.62%和97.88%,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规范性、有效性、持续性进一步提升。

建立成果转化利用机制

触类旁通梳理同类同质问题,根据发现问题类型,同步排查未抽样网点和业务风险点,彻底解决“就事论事”整改不全面的问题,做到既解决老问题,又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又防范隐性风险。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督促行社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把握整改工作的关联性、整体性和倾向性,沉下身子深挖“病根”,静下心来找准“病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体化推进纠正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打破屡审屡犯、改而又犯的“怪圈”,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推行整改结果公示制度,坚持警示和监督并重,在行社整改报告上报后,根据审计项目所涉及的范围,组织召开审计整改结果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结果逐一进行通报,行社审计部门及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评价,整改结果向各业务部门、各营业网点进行通报公示,强化问题整改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接受基层员工监督,提高问题整改的透明度。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