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广平县联社:绿色金融“贷”动县域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贾新新 发布时间:2022-10-31

为响应国家绿色环保的总体要求,广平县联社认真贯彻省联社、邯郸审计中心绿色金融政策,瞄准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将绿色环保行业作为信贷投放的主体对象,多管齐下,通过改善服务方式、完善信贷审批机制等,大力支持涉及农、林、牧、新能源等生态节能产业,有效扩大了绿色低碳行业的发展空间,促进了县域绿色产业发展。

主动出击,筛选优质企业。成立客户调查小组,深入企业、进村入户进行市场调查,细分行业,对节能环保、可再生资源开发等建立“绿色低碳”产业资料库,了解产业趋势和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情况,积极引导、推动客户企业采纳并达到通行的环境与社会标准。对符合环保政策、经营业绩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加以重点扶持,简化贷款手续,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同时发挥农信社优势,为企业在结算、汇兑、代收代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短信息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进一步增进银企关系和感情。

完善制度,严把信贷关口。广平县联社把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等指标纳入贷款审批体系,建立了一整套独立、适应绿色产业特点的信贷评级授信制度。建立专门的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从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到合同签订、贷后管理等各个阶段,均提出明确的“绿色”管理要求,对产能过剩、产能落后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严格控制贷款投放,建立企业“黑名单”资料库,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投放贷款。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于优质绿色环保企业,切实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有效解决绿色环保企业的资金需求。

发挥传统,打造专业团队。广平县联社根据县域企业情况,结合联社实际,利用每周学习日、聘请专门组织等方式,组织客户经理对绿色信贷相关文件政策进行学习,准确把握绿色信贷基本原则,提升客户经理整体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提高政策把控和运用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新型小贷中心作用,结合金融服务专员,发扬“挎包精神”,组织人员到实地查看,准确掌握绿色企业的需求动向,分类施策,加大对农户、商户、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贴身化的金融服务,培养打造一支专业服务于“绿色产业”的客户经理队伍。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