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雪域高原上的金融坚守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艾丽达娜 发布时间:2022-10-31

远山如黛,碧水无垠,草原上牛羊成群。沿着315国道一路向北,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的模样逐渐清晰。俄藏加一家就居住在这座依偎在青海湖边的高原小镇,多年来,一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养羊是俄藏加的老本行,以前羊群走到哪里,他的家就在哪里。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和果洛藏贡麻村的其他132户牧民告别了游牧生活,在县城边上的新村安家落户。他又向刚察农商银行贷了6000元的小额贷款,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开启了脱贫致富新生活。

集高原地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于一身,青海贫困覆盖面广、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和2021年两次到青海考察,对于当地如何走好脱贫之路尤为关心。六年来,青海各族人民不负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其中青海农信系统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在雪域高原上践行普惠情怀,全力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老本行变成脱贫致富新门路

俄藏加所在的果洛藏贡麻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21年9月,记者探访这座平均海拔3300米的村庄,目光所及是红瓦黄墙的藏式房,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远处的草原上牛羊成群。记者还见到了与俄藏加一样通过养殖牛羊脱贫致富的村民索南才让。三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走进索南才让家做客。

IMG_9A03E03E60F9-1.jpeg

“当时我在家门口给习近平总书记献上了哈达。”索南才让对当时的情景念念不忘。“总书记进到屋子里没有立即坐下,而是屋里屋外仔细察看,跟大家一起拉家常。总书记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关心实实在在。”

索南才让告诉记者,2014年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草场搬进了牧民安置新村,但是日子还是过得有些紧巴。直到2015年底,他们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用产业扶贫资金给他买了羊,生活开始有了起色。

“我听说刚察农商银行有优惠贷款政策,就向银行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开始家庭养殖生产。”从几只羊到如今80只羊、20头牛,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索南才让一家人的生活如今越过越红火。

“以前我们牧民贷款非常困难,最高只能贷一万元左右,贷款手续也很麻烦。现在因为是信用良好的农牧民,贷款下发得快,资金周转也很及时。”索南才让感慨道。

“一只小羊羔长成一只可以售卖的成羊,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成本低但是周期比较长。现在通过把放牧和饲料喂养相结合,虽然周期缩短了但是成本却很高,想要扩大规模需要大量资金。”刚察农商银行沙柳河支行行长周显俊为记者解释称。他是刚察农商银行派驻到果洛藏贡麻村的“金融村官”,担任金融宣传员的角色。当地通过基层党组织和银行合作开展“双基联动”模式,全面摸查农牧民的信用信息,通过信用评定给予差异化的利率政策。

距离刚察县六小时车程的同德县,同样是典型的农牧县,54岁的满周是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村民。他从1997年起就向同德农商银行贷款,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成为全村最大的养殖户。“农商银行亚古都!”满周满是激动,用藏语夸赞农商银行的服务好。

在青海,像俄藏加、索南才让、满周一样靠养殖致富的牧民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了当地农商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现在牧民们可以及时购买饲料、羊羔等,养殖变得更高效,收入也是节节攀升,昔日的老本行成为脱贫致富新门路。

“青字号”产业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希望青海发展更多这样的特色产业,靠创新实现更好发展。”2021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来到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了解藏毯产业发展情况。

独特的地域优势和多民族聚居的文化特色,孕育了诸多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产业。加上青海农牧区现代工业较少,有较多富余的劳动力,特色产业发展也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路径。

与藏毯一样,热贡唐卡也是青海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走进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这里素有“热贡艺术之乡”之称,“家家画唐卡,户户有画师”是当地热贡艺术发展的生动写照。

12211666948155_.pic.jpg

青海热贡神笔唐卡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此,该公司运营的热贡神笔艺术馆主要从事唐卡的绘画与销售。记者了解到,艺术馆的创始人为96岁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尕藏,目前已培养了农牧民唐卡彩绘绘画艺人1000多名。

“完成一幅唐卡画需要很多年时间,培养一名唐卡绘画学徒至少需要十年。”李加当周在这里画唐卡已经有十二年有余。他告诉记者,当地青年到城市打工的并不多,在家乡从事唐卡绘画成为了更好的选择。“艺术馆给我们提供免费食宿,学成后我们也可以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或者去做一名独立画师。”

唐卡艺术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农商银行鼎力支持。同仁农商银行业务部经理洛藏才旦告诉记者,神笔艺术馆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行里借贷,用于建设初期的装修和后期的经营周转。正是这两笔至关重要的贷款为艺术馆提供了周转资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离同仁县不远的“彩虹之乡”互助县,土族盘绣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让盘绣走出了青海。

12201666948154_.pic.jpg

走进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绣娘们一个个正忙着飞针走线,身旁还放着一部手机正在直播。据了解,这样的绣娘如今在互助有超过15000人。

“我们在传承好传统技艺的同时,探索‘青绣’创新转化、创新发展,大大延长了产品附加值,成为互助县妇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晓莉说。她表示,公司能够在短期实现快速发展,一方面来自政府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来自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

“青绣贷”是互助农商银行根据地方产业基础推出的金融产品,通过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持深度融合,探索“金融扶持+产业带动”的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让更多金融资源回流农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拉面贷”“枸杞贷”“藏毯贷”“牛羊贷”……青海农信以“一县一品”特色信贷模式为抓手,结合各地的发展现状、信贷需求等,先后推出特色信贷产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盼的那样,如今,“青字号”产业的繁荣发展富裕了一方百姓,振兴了一方经济。

逐绿前行打好生态资源“王牌”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都对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青海农信全力发展绿色金融,为打好生态资源这张“王牌”贡献农信力量。

在青海湖畔,青海奔盛草业有限公司的饲草种植田里,近五万亩饲草一望无际,田内的大型灌溉设施和收割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奔盛草业负责人鲍奎告诉记者,公司发展势头逐渐向好,离不开柴达木农商银行长期的信贷支持。

“奔盛从事的是绿色经济相关产业,这与我们行绿色银行的定位相符,因此一直以来都为他们重点提供支持。”柴达木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该行还重点支持了风力发电设施制造、蒸氨废液循环经济项目等。

在三江源保护区,玉树农商银行将草山补助资金作为农牧户再生产、再发展的基础资金,为愿意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畜牧业等绿色产业的信用农牧户第一时间投放纯信用贷款,以农信之力促进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普惠金融建设,融合绿色金融发展,玉树农商银行杂多支行按照《三江源国家公园村级普惠金融升级发展标准化建设方案》要求,及时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建立联系,为账户开立在杂多支行的4个乡镇的690户三江源生态管护员发放小额信用贷款3450万元,让周边的牧民吃上了“生态饭”。

星光不负赶路人,从三江源头到青海湖畔,从农区人家到草原牧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000多名青海农信人正重整行囊,踏上支农支牧新征程。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