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风控> 金融消保>

大城联社练好三字诀 做好一人多户及长期不动户治理工作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河北大城联社 刘稳桥 刘倩楠 发布时间:2022-10-31

为加强个人结算账户管理,保障账户资金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排查存量个人账户风险,自9月1日开始,大城联社开展“一人多卡”及长期不动户清理工作。

以“访”为手段,全面摸清底数

开展“一人多户”及长期不动户治理,是中国人民银行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需要,是人民银行个人账户“核信息 减存量 控风险”专项行动的要求,也是大城联社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具体举措。大城联社通过发布公告、短信通知、电话核实、企业上门走访等多种手段,加强引导,积极核实,全面摸清清理账户底数。

以“管”为目标,及时建立台账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对符合条件的账户进行认真梳理,将清理任务落实到人。对清理过程中要求继续使用的个人账户加强账户监测和客户身份识别,认真核实个人信息,排查可疑交易,建立常态化监测台账,及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二是合规操作,防范风险。加强销户账户档案资料管理,建立销户清单,严格交接手续,对于治理过程中产生的挂失手续费,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减免,同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以“社”为延伸,做到内外兼顾

以网点为阵地,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利用LED电子屏、广告机、宣传折页等做好个人账户使用宣传,提醒客户要做好个人账户管理,切勿出借、出租银行卡及收款码。同时,守护好个人敏感信息。此外,坚决抵制网络赌博、“跑分”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此类非法平台要积极举报。

同时结合线上利用微信微博等转发官方公众号发布的系列信息、报道、视频等重点宣传普及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特征和利益链条等,加强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传达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底线。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