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专属服务”支持金利打造千亿级制造业大镇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肇庆农商银行 侯振军、冯镜豪 发布时间:2022-09-30

金利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东部,毗邻制造业强市佛山,是全国重点镇、省中心镇、市经济强镇,也是肇庆连接珠江西岸和西江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其中小五金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具有“中国小五金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围绕肇庆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经济布局新引擎、肇庆市‘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示范区、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成长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溢出承载地”的决策部署,肇庆农商银行以专属产品为抓手、以专属方案为纽带、以专属民生贷款为支点,助力金利打造千亿级制造业大镇。 

专属服务方案助力打造千亿级制造业大镇

2020年12月,广东省政府批复同意金利升级为金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省级高新区政策,为金利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肇庆农商银行抓住时机、乘势而上,面向金利推出了《肇庆金利高新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支持金利小微企业、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造千亿级制造业大镇。

金达(肇星)电镀园区升级环保产业园位于金利五金智造小镇,是高要区重点建设项目,承担着推动金利小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任。为有力支持产业园建设,肇庆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走访,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授信1.4亿元,支持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肇庆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金达(肇星)电镀园区升级环保产业园建设顺利。项目建成后将引进电镀、着色、喷涂等五金服务行业,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年产值达40亿元以上。”

除大力支持产业园建设外,园区的众多企业也成为肇庆农商银行主动服务的对象。为做好园区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肇庆农商银行积极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招商局等部门主动沟通,及时获取园区企业名单,并结合广东省联社“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作要求,组织客户经理对5个工业园区的企业开展网格化走访,根据企业生产项目进度、经营情况、生产规模等元素为客户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实施“一对一”的专人专户服务。目前,肇庆农商银行共走访金利园区企业580多家,发放贷款244笔、金额7.87亿元。

专属“肇金贷”贷动“小五金”成为大产业

陈先生是金利的一家小微企业主,主要生产各类抽屉锁、指纹锁和家具五金等产品。2021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造成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陈先生整天愁眉不展。这时,正赶上肇庆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李洪钟上门走访,在了解陈先生的情况后,及时与总行授信部门联系,为其申请办理了“肇金贷”,授信1800万元,利率仅为4.05%。陈先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高兴地说:“非常感谢肇庆农商银行‘肇金贷’雪中送炭,为我解决了资金困难,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肇金贷”是肇庆农商银行专为金利小五金产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专属循环贷款产品,具有“一次核定、利率优惠;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的特点,深受广大小五金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欢迎。在肇庆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陈先生的企业走上了稳步发展道路,并与肇庆农商银行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授信金额达到了6400多万元,并将其他银行的结算业务统一转移到肇庆农商银行进行结算。陈先生表示,“本土银行服务本土企业,本土企业支持本土银行,这是鱼和水的关系。”

2022年4月,为进一步加强对金利小五金企业的支持,肇庆农商银行对“肇金贷”迭代升级,推出了“肇金贷2.0”,信用贷款额度从原来100万元提升到最高800万元,担保贷款额度从原来500万元提升到最高2000万元;贷款期限从原来1年调整到最长3年,有效扩大了“肇金贷”的覆盖范围和支持力度。

目前,金利约有小五金企业1300多家、个体户4100多家,生产的小五金产品达300多类2000多种,产品出口欧美、中东、非洲及东南亚国家,成为肇庆市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其中,肇庆农商银行支持的小五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计350多家,贷款余额16亿元,包括“肇金贷”支持企业42家,贷款余额3.77亿元。

专属民生贷款支持建设美丽宜居现代“新金利”

区域要发展,民生是关键。近年来,随着金利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改善民生、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肇庆农商银行加大民生贷款投向力度,大力支持金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建设美丽宜居现代“新金利”。

金利毗邻西江黄金水道,由于部分路段地面较低,过去经常出现“逢雨必浸”的现象,令周边群众深觉苦恼。为有力解决这一问题,改善街道面貌,促进城镇发展,金利启动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支持这一项目开展,肇庆农商银行主动靠前服务,发放贷款9000万元,支持镇城区及工业园区排水管网扩改建以及道路人行道、绿化工程,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金利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人口很快从8万多人增加到了20万人,对生活用水的需求也不断扩大。为支持解决发展用水问题,肇庆农商银行向金利自来水改造扩建项目发放贷款2000万元,支持金利将供水能力从改建前的日均7万吨提升到17万吨,受益人口扩大到20万人。同时,肇庆农商银行坚持“绿色信贷”的理念,发放贷款4900多万元,支持金利开展工业园区电镀废水吸排网络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回收利用率达到85%以上,助力金利守住“绿水青山”。

金利是肇庆市产业基础最好、经济效益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是肇庆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肇庆农商银行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对金利的发展要求,瞄准金利所需,进一步加大专属服务创新力度,主动对接居民、企业、园区金融需求,助力金利打造千亿制造业大镇。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