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大农金> 行业研究>

科蓝软件:科技赋能农信机构线上线下数字化智能化联动转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要求2025年实现金融科技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出更高要求。同时,新型城镇化实施以来,农信机构在县域与国有大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同业竞争空前激烈。农信机构在数字化方面无法与国有大行及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相比,在本轮竞争中,找到新的核心点成为农信机构破局的关键。农信机构的“根”在物理网点,需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互联网+物联网双网融合转型,带动服务质效提升,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科蓝软件作为数字银行领域的头部供应商,在银行线上线下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多年的思考和实践,针对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科蓝软件给出了“三步走”解决方案:选择信创解决方案、围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建设超智能化网点等维度,持续加快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农信机构重塑金融新格局。

选择互联网金融信创解决方案,保障金融安全

2022年,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银行需提高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可控能力。9月14日,网信办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监管持续加码,处罚力度前所未见。在如此严峻的国际环境之下,国家重视基础软件安全问题已经从之前的号召快速提升至立法层面。数据库作为金融机构的线上数据保险柜,其国产化对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防范意义重大。

科蓝软件推出的SUNDB分布式数据库没有用到任何开源数据库引擎,代码自研率高达98.31%;拥有完备的回归测试体系;拥有全部原始开发文档;拥有超过20年的原创研发团队,可以充分保证数据库产品根技术及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

image.png

SUNDB数据库设计与应用的主要对象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如金融、电信、国网、交通等高端行业的联网交易系统,并且已拥有大型生产系统多年稳定运行的应用案例。科蓝公司与国内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数据库联合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关系,是中国真正能够自己掌控的交易型数据库。科蓝公司拥有1000+售前售后DBA经验的技术支持人员,同时拥有5000+金融级应用开发与国产化替代团队,可保障数据平稳迁移。

该数据库已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江西银行、江苏农信、贵阳农商、广东农信、贵阳银行、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等企业上线。

目前,科蓝全线金融科技产品及SUNDB数据库已与国内绝大多数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厂商完成适配。近几年,科蓝软件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现已成为业内唯一有能力提供互联网金融全栈信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可满足农信机构数字化转型软硬件国产化的需求。

围绕中台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进行业务流程再造

image.png

作为农村金融的重要支撑,农信机构以技术赋能银行网点智慧升级,建设高效、智能、精准营销的智慧银行网点。首先要围绕中台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设备应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前提下,增加“人”在流程回路中的价值,创造与客户接触的机会。

通过中台化实现产品、流程、风控能力再造,实现科技对业务的快速响应,提升运营效率和业务满意度。将运营进一步集中后台管理,降低风险。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可通过业务流程重构,优化梳理流程,整合零散交易,以客户视角审视流程,实现渠道间协同互通,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流程,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专业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可提升全渠道服务能力,全力加快推进网点向维护客户关系、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在线上数字化转型方面,科蓝软件推出双鱼座业务中台、线上线下一体化核心等产品,可为农信机构提供数字银行完整解决方案。

建设超智能化网点,优化前后台业务处理流程

智能网点应用一系列技术方案,随时提供全面服务,例如:银行业务员配置新一代平板可在网点内无障碍“漫游”;通过VTM将银行营业时间延长到7*24小时;为中小企业或需要复杂产品的个人提供视频会议室;通过互动式迎宾屏幕/墙为客户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等。

网点可应用智能设备,实现业务由柜面向智能设备迁移,通过人脸识别、远程银行等系统实现简洁化和无纸化服务,可减少业务差错,有效降低操作风险。

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科蓝软件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可直接替代人工窗口服务,节省人工成本,产品无需任何人工窗口的改造,可节省高额的网点改造成本。“小蓝”支持智能语音,人脸识别、远程虚拟柜员等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自由兑换,可为银行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小蓝”可将网点自助设备、平板、智慧大屏、物联网模组相互统一连接,通过设备间互联互通,为网点转型、创新型场景应用提供更多有利条件。该产品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别能力检测中心授予的现金机具鉴别能力认可证书。

image.png

目前,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已在邮储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广东农信、河南农信和江苏银行等银行机构测试和应用。

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的应用,可将柜员从窗口释放出来。从窗口释放出来的柜员可充实到客户经理队伍中。其中,一部分人员可释放到厅堂,与客户近距离接触,更为有效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及介绍适合产品;一部分人员实现“走出去”,融入到社区、商户、企业中。根据区域位置和辐射范围,为网点划定网格,释放出的客户经理有计划地到辐射网格区域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外拓走访营销。内外结合,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特色化的优质服务。

提升农信机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能力,需要切实的行动。当银行面临网点人流量下降的情形时,需要提升服务,主动营销,尽快适应行业变化,重塑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在网点减少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普惠的服务。不管是银行网点转型还是数字化转型,其根本都是提升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更好服务大众,这是银行实现成功转型和未来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