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是谁点燃了夜空中最绚烂的花火?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王文珠 发布时间:2022-09-26


你见过这样的“官”吗?他们是银行正式员工,却持地方党委政府“聘书”上岗;他们坚持“走出去”,每人维护1000名以上的授信客户;他们将金融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干起了“通讯员”“代办员”“防疫员”……他们叫——金融村官。


2019年冬天,已经荣膺“县域金融小冠军”之位的湖南浏阳农商银行,嗅到了危机。

“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差异化竞争手段。”浏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树告诉《中国农村金融》记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来自数字化转型、国有大行下沉、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冲击和挑战让李寿树感受到阵阵寒意。

他必须提前布局。过去十多年,“小额农户贷款”的品牌和口碑在浏阳生根发芽,“小额存款最稳定、小额贷款最安全”的理念成就了浏阳农商银行。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浏阳农商银行取得了“90%以上的浏阳本土家庭与农商行有业务往来,90%的农户在农商行建立评级授信档案”的非凡成绩。

小额农户贷款不能丢,但仅仅靠小额农户贷款,还不足以御寒。“我们要打造小额农户贷款‘升级版’。”经过反复论证、对比、检验,李寿树发现,这一笔笔“再普通不过”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竟是无穷尽的“宝藏”——他们是烟花炮筒里的“金属粉”,一经点燃,便能在夜空中绽放绚烂的花火。

那个逆风执炬点燃烟花者,就是“金融村官”。


一员驻村 开启小额农贷“升级版”

2020年4月28日,浏阳农商银行在官渡镇开展“金融村官”工作试点;同年6月,“金融村官”工作在浏阳全面推进。

“那时,我们抓住湖南省委、省政府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设的契机,通过浏阳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浏阳市‘金融村官’进万家,助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方案》,明确金融村官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实现了每位金融村官持‘聘书’上岗。”李寿树告诉记者。

向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金融村官,就是李寿树琢磨已久的小额农户贷款“升级版”。浏阳农商银行2008年开始做小额农户贷款,一干就是12年。“金融村官”这个“升级版”,究竟“升”了什么?

2022年8月2日晚8点,网红打卡点“集里桥夜市”灯火通明,集里桥社区微信工作群却炸开了锅。在夜市,臭豆腐、毛栗子、露天KTV、抖音直播一应俱全。一位售卖自制冰粉的小伙告诉记者:“没有摊位费,只用每天交5块钱卫生服务费,稳赚不赔!”而在集里桥社区微信工作群,工作人员对于“5块钱怎么收”却犯了愁:“夜市是自发形成的,不是大市场,没有工商许可证,银行不给办对公账户”“商户是流动的,如果每次都是转账到个人账户,再汇总起来,繁琐且不方便对账”……微信群是由社区牵头成立的,由临时党支部、自治委员会、摊贩志愿者队伍组成,金融村官邹璐也是其中一员。没等“被@”,邹璐便主动请缨,利用浏阳农商银行“口袋零钱”产品,为夜市申办了收款码。集里桥夜市自治委员会会长邢诗统告诉记者:“现在卫生服务费收款用农商行的二维码就可以,十分方便!”

图片

金融村官的工作,就是去发现、解决一个又一个“5块钱的烦恼”。“以前我们做农户小额信贷,走村串户、搞整村授信,主要是去采集农户个人家庭信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李寿树解释道:“2020年推出金融村官机制,对农户小额信贷评授信的职能仍然有,但更重要的,是除了基础信贷服务外,我们与地方政府联合,将金融服务融入于基层社会治理,体现的是公益性和社会性的服务。”

“我们把银行与老百姓的关系,从简单的信贷关系,转变为更有黏性的服务关系,通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认可,进一步放大农商行的人熟地熟优势;也让我们的青年员工能够走进去,去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反过来促进业务发展。”浏阳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胡文琦补充道。

图片

如此看来,增加农户小额信贷服务的宽度和深度,这便是“升”的核心要义。一方面,遵循“不为业务而业务、跳出业务抓业务”,把“提供信贷业务”扩展为“发现金融需求、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坚信“坚持就是最好的创新”,把12年践行农户小额信贷获取的大数据转化为线上金融产品,通过数字化转型激活沉睡的“金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加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全员发动 545人匹配至326个村

2021年9月,浏阳市委市政府印发《浏阳市“深化‘党建+金融村官’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金融村官”纳入全市2021—2023年工作计划。如今,浏阳农商银行共选派263名金融村官、282名金融村官助理入驻全市326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一村一官、村村覆盖”。

263+282=545。545,不仅包括了一线员工,还包括了李寿树本人。

“您也是金融村官?”面对记者诧异,李寿树解释说,为确保金融村官做实做细,浏阳农商银行提出了“四个百分百到位”。即根据属地管辖优先、服务群众优先的原则,要求行党委班子成员百分百联系一个村,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百分百担任金融村官,行总部员工百分百担任金融村官助理,其余金融村官及其助理由大堂经理、委派会计等内勤人员担任。

严格意义上讲,李寿树不是金融村官,而是金融村官助理。浏阳农商银行推行AB角工作制度。在金融村官的基础上,增设金融村官助理,明确金融村官助理的职责是协助金融村官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金融村官与金融村官助理“互为补位、相互监督、协同履职”的良好格局。

发动全员织密金融村官网的同时,浏阳农商银行建立了群众走访联系机制。金融村官坚持“走出去”,每位金融村官帮扶10个以上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拜访100位以上的重点客户,维护1000名以上的授信客户。

图片

“1名金融村官服务1000多位客户,服务得过来吗?”李寿树斩钉截铁地回答:“服务得来!”他的“法宝”,在于“借力”:“一个‘力’来自基层治理网格,另一个‘力’来自金融科技。”

基层治理网格为金融村官履职提供了支撑力。在浏阳市政府的推动下,3.2万个“微网格长”活跃在一线,覆盖全市近42万户群众。每名微网格长联系10至15户居民,最多不超过30户,做到了户户有人联、有人管。浏阳农商银行积极融入“党建+微网格”等基层治理体系,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党建+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与微网格长联合开展工作,将金融服务渗透到了社会治理的边边角角。如今浏阳市每一个村都有政府派驻的微网格长,金融村官借助微网格长的辐射作用,以点管网,以点带面,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今年8月末,全行金融村官累计走访基层治理体系人员3.2万名,走访率达100%,并针对基层治理体系人员创新“网格长贷”产品,授信金额达5.2亿元。

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为金融村官履职提供了保障力。浏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惠农快贷产品,并着手打造“浏阳快贷”品牌,实现了客户申贷、审批、放款、用信的全流程线上化处理,降低了客户的时间成本。金融村官在此加持之下,履起职来自然胸有成竹、士气高涨,使得“1服务1000+”成为可能。

图片

点,线,面,网,以一系万。以金融村官为“引擎”,将金融服务触达至全市老百姓,就是浏阳农商银行布设的强有力的差异化竞争手段。“金融村官是推动发展的大战略、统筹工作的总抓手、激发活力的新动能、打造品牌的支撑点”,李寿树将金融村官提升到了全行战略高度予以部署、安排。


一股劲儿 “五个全”工作机制

在李寿树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金融村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里提及了金融村官的标准定义:“是由浏阳农商银行指派,经当地乡镇党委明确聘任,兼任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协助村级开展金融工作的本行在岗在编员工。”

既然是“在岗在编”员工,那么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便是:金融村官都去“往外跑”了,本职工作怎么做?

“这也是刚推行金融村官时,很多员工不解的问题。”李寿树笑道。为解决员工思想问题,浏阳农商银行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为什么要建立金融村官机制、有何作用、如何当好金融村官……从班子成员到支行行长,再到客户经理,每一位金融村官都要轮流站上演讲台。“让每个人都当老师,通过备课,逼着大家去思考、学习、领悟、践行。”李寿树说。

解决好思想问题的同时,浏阳农商银行构建了“五个全”工作机制——推行金融村官走访全覆盖、员工全参与、活动全连接、服务全融入、考核全挂钩“五个全”工作法,要求金融村官每周驻村1天以上,每月参与村(社区)主题活动1次以上,每季组织金融知识宣讲、农业知识讲座等活动1次以上,每年向村支两委干部汇报工作情况1次以上。

图片

《办法》里的另一个细节是,其第三条提到,“金融村官不占村级编制,不享受任何薪酬,严格遵守本行廉洁自律规定,不得滥用职权,不得假公济私,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

不支付报酬,如何激励员工做好金融村官?李寿树透露,浏阳农商银行建立了月度、年度考核机制。按月构建清单考核制,根据乡镇、村组、行总部、支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老百姓实际需求,每月初下发金融村官月度任务清单,确保金融村官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按年构建“双向”考核机制,推行政银“双向”百分制考核,按照行总部、支行、村(社区)三个层级对金融村官进行量化考核,制定29条考核评价细则,在各乡镇开展优秀金融村官评选,在全市开展“十佳金融村官”评选,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金融村官履职情况。

图片

“做金融村官是蛮辛苦的,但老百姓有事儿记得找我,我就很开心,感觉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这话,便是华灯初上的那个夜晚,记者在“集里桥夜市”与邹璐偶遇时拉的家常。她与爱人带着2岁的宝宝在集里桥夜市,十多分钟工夫,便与三五个人打了招呼。她的语气十分温柔,却带着一股内在驱动的力量。记者闻到了满满的烟火气,和浓浓的人情味儿。

图片

“我偶尔带孩子来支摊,会遇到邹璐。金融村官与乡亲们很熟,就像重庆山火救援,科技走不到的地方,那最后一公里路,还是要靠消防战士一步一泥泞地突出重围,靠地方‘老把式’骑着摩托车上山运送物资。金融村官,就是这些‘老把式’。”浏阳农商银行办公室主任刘鹏飞比喻道。

每一位“邹璐”,都与所服务村民“熟得很”。他们身上,铆着一股劲儿,能够把普通的小额信贷服务变幻成浏阳夜幕中最绚烂的烟火。如此另类的“官”,怎能不火“出圈”?

通讯员:肖干

部分图片源于:浏阳日报社

网站编辑 -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