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党建引领实现“小而美” 凝心聚力深耕“责任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芦兴泉 发布时间:2022-09-22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天祝农商银行,始终遵循“大信为农、相合共生”的价值理念, 按照甘肃省联社21字工作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走风控优先的“小而美”之路,大力推广免抵押、免担保、高效快捷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毛细血管”作用。

党建引领聚合力,坚持回归本源实现“小而美”

天祝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农商银行触角最深、分布最广的网点优势和人熟地熟的传统优势,突出农户小额贷款营销主线,通过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加强在服务乡村振兴、支小支小支微领域的深度融合,与税务部门开展以“春雨润苗激活力、银税互动纾困难”的主题党日活动,搭建银税企合作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纾困。与县域内各乡镇、村委会加强合作,开展“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走进农村解振兴之需”“走进群众解民生之忧”“走进企业解经营之困”“走千村、访万户”等“主题党日+N”活动,深入开展“大调查、大起底、大营销”,深耕挖掘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消费、种养殖等方面的贷款需求,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最高授信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022年初以来,天祝农商银行向39840户农户评级授信22.1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到6.8亿元,较年初净增3.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535.5%,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不良率0.15%,小额贷款风险可控,以党建引领实现“小而美”,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逐步迈向“大而强”。

做优做强小额贷款,凝心聚力服务“三农”惠民生

天祝农商银行立足“三农”主阵地,制定《天祝农商银行党建引领、助企纾困营销实施方案》《天祝农商银行线上贷款“兴陇e贷”营销活动方案》,从队伍建设、考核机制、营销活动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员工围着客户转,考核随着营销变,工作朝着实处干”的营销工作思路,找准服务“三农”定位,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实行“阳光信贷”,落实小额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中层和员工主动担当,紧扣“绣花式”要求,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制定奖励措施,单设获客王、授信王、用信王、最强网点奖,划分区域“责任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县融媒体等平台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卡贷通”和“兴陇e贷”产品宣传,深入开展“扫街式”“地毯式”“大走访”宣传推广,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惠农金融产品送到千家万户。持续深化增户扩面,深入开展“阳光信贷”整村授信提档升级工程,累计创建信用村89个、信用乡镇6个,加大整村授信力度。以惠泽民生为己任,聚焦全县“八大产业”、抗震房、生态及地质灾害搬迁等民生工程,主动融入大局,服务百姓,将信贷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践行农商银行的责任与担当,把“小盆景”育成“风景林”。

深耕金融“责任田”,创新机制打造金融服务“新样板”

天祝农商银行谨记“支农”“惠农”“兴农”使命,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和“民心银行”,制定《天祝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稳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出台8个方面32条支农支小措施,调整优化行业投向、客户结构和管理模式,坚决扛起金融支持稳经济稳增长的政治责任。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融资便利化,让“贷得到、贷得起、贷得快”成为现实。加强政银企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乡村振兴、强县域行动,积极开展首贷拓展、信用贷款扩面增量、减费让利降本等行动,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下沉经营重心,不脱农、多惠农,增强金融普惠性,以“实”为基回归本源,服务“三农”稳健发展。聚焦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坚持小额为主,严控大额新增贷款准入,持续压降大额贷款占比,不断提高资产质量防控风险。2022年初以来,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2亿元,涉农贷款占比76%,小额贷款占比较年初提高8.85个百分点,信贷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树立了“百姓银行”的良好品牌,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服务“样板”工程。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