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林颖 发布时间:2022-09-22

为切实提升公众金融素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浙江缙云联合村镇银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探索切实有效的宣传模式。在杭州联合银行的引导下,缙云联合村镇银行全面开展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积极发挥线下营业网点和线上平台的宣传辐射作用,运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媒介,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

一、立足厅堂宣传 营造金融知识普及氛围

缙云联合村镇银行充分发挥营业厅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册、播放宣传动画等方式,在各营业网点醒目位置悬挂“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横幅及海报;厅堂电子屏幕反复播放宣教内容。大堂经理对进入网点的客户主动分发宣传折页,讲解诈骗案例、贷款陷阱等,让客户充分认识风险、远离风险。

二、关爱特殊群体 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广度

为切实解决“一老一少”群体在金融领域更易遭受权益损害的问题,缙云联合村镇银行积极推进金融教育宣传活动与金融服务适老化相结合,组织辖内各级机构重点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联合社区、街道办等开展合作,针对中老年人缺乏金融专业知识及风险识别能力较弱的特点,重点向社区周边老年客群开展防诈骗、防欺诈宣传,培养老年人的理财意识,帮助老年客群防范金融风险。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依托金融消保驿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讲座,以身边典型的诈骗案例为切入点,为老年人揭露 “中奖” “免费电疗” “保健品” “缴纳养老金” “冒充公检法” “以房养老” “投资养老”等多种诈骗形式的作案手法和特点。

三、“线上+线下”齐宣传 提高金融知识普及受众面

各经营机构成立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走进周边街道和社区进行宣传,以案说法,为广大群众宣讲疫情期间的花式骗局,向公众“一对一”深入讲解金融知识,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短视频平台等线上渠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金融知识,利用视频公众号,制作发布多个金融消保宣传知识小视频,将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一直以来,缙云联合村镇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受教育权,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如利用短视频拍摄、银警联合直播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讲“反诈”套路,获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金融宣传月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500余份,受众消费者1000余人次,切实帮助周边群众提高了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未来,缙云联合村镇银行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高水平、有特色的宣教活动,让老百姓“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时刻守护消费者的金融权益。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