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被老乡昵称的“四有宣传”长啥样?看存款保险红色宣传新样本!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熊蕾 戴菱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年来,人民银行湘潭市中支聚焦县域及农村金融知识储备相对不足等状况,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为载体,以人民群众关心的“存款安全”话题为切入点,充分依托伟人故里红色资源,通过县、乡、村联动,突出存款保险宣传阵地化、动态化、多元化、差异化,存款保险宣传被当地老乡戏称为“有房、有车、有心、有爱”的“四有”宣传。


有房——阵地化宣传全覆盖


图片

人民银行湘潭市中支、韶山市支行组织全市银行机构立足营业网点,围绕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建设,将景区与县、乡、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学校串连起来,实现存款保险宣传全域覆盖。如在红色景区银行网点、游客换乘中心、《最忆韶山冲》实景演出场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向全国各地游客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将各行政村农村金融服务站打造成存款保险知识宣传站点,实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存款保险宣传”的有机结合。在韶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布放宣传海报与折页,联动市金融办、公安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人行牵头、多方参与、全民受惠”的金融公益宣传模式。依托韶山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教育研学实践基地韶山村、韶山学校等红色资源,采取“主办行+党建”的方式,构建起“线上线下齐联动”的立体式宣传体系。


有车——动态化宣传新探索


图片

人民银行湘潭市中支联合韶山市政府在韶山市景区游客换乘中心主办存款保险主题宣传启动仪式,组织当地银行机构借助城区公交车、景区换乘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选取人流量大、停靠点多、途经农村的部分线路,开通存款保险宣传“移动专线”,完成2条公交线路及1条景区换乘线路,3条主要线路的改造,整车车身张贴存款保险宣传标语、存款保险标识图案等,同时利用车载视频电视循环播放存款保险宣传视频,让存款保险知识搭上“便车”,每日往返穿梭于县域和农村、景区与市区之间,累计覆盖210个站台,147公里,预计宣传受益群众将达2万人次。另外,为进一步提升“移动专线”宣传质效,该支行进一步组织银行机构走上站台、走进公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乘客讲解存款保险知识,拓宽辐射面,让存款保险移动专线成为韶山市金融宣传的一道“风景线”。


有心——多元化宣传接地气


图片

在存款保险宣传过程中,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引导银行机构落实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群众需求、贴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贴近群众心理的“四贴近”要求,不断增进存款保险宣传多元化。如韶山市支行整合“映山红”,“信之风”等志愿服务队力量,依托覆盖全县农村地区的“村村响”广播,用地方方言为农户讲解存款保险知识,将存款保险知识“搬进”电影院大荧幕,利用电影放映前的广告时段播放宣传视频,开展专场宣讲活动,自7月以来已惠及观影群众超3000人。韶山市银行机构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主题,将存款保险知识“大礼包”借助乡村“冬笋节”“油菜花节”等活动,送到农户手中,同时义务帮助当地农户抢抓农时插秧、开展金融整村授信服务,得到农户们的交口称赞。“志愿者们真不错,不仅给我们介绍存款保险知识、提供金融服务,还来到田里帮群众插田,为村民办实事,必须给他们点赞!”


有爱——差异化宣传有温度


根据不同人群特点,人民银行湘潭市中支组织当地银行机构设计了不同的宣传方案。如针对在校中小学生,以推动金融素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为契机,走进校园、请进网点开办存款保险知识课堂,用趣味问答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宣讲存款保险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家后要当好“小老师”,让更多人了解存款保险。同时,面向老年人群体印制大字版的金融知识宣传折页;组织银行机构走进代发薪企业,现场为农民工讲解存款保险的意义并提供现场制卡等金融服务。邮政储蓄银行湘潭市分行面向残障客群专门制作“您珍贵的存款由我们守护”手语版宣传视频,让“声音”被“看见”,做到存款保险知识宣传“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人民银行湘潭市中支 熊蕾 戴菱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