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为有“金融活水”来 农行辽阳分行助力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发展小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辽阳文圣支行 苏万新 发布时间:2022-09-09

佳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辽阳地区近年发展起来的集蔬菜大棚、水果栽培、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小型农业企业,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中断,停产停工,急需资金补充。农行辽宁辽阳分行得知情况后,为其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发放资金300万元。“如果不是农行及时支持,我这几年的心血恐怕就付之东流了。”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农行辽阳分行不断加快金融服务与创新步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积极扶持县域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尽心服务,“厚植”地方果业

盛夏,正是北方一些水果成熟时节。在辽宁省灯塔市西大窑镇西大窑村一处生态采摘园内,笔者见到崔振广夫妻俩正在园子里忙活着,为下午来体验采摘的孩子们准备物品。“这段时间正是李子采摘的季节,每到周末就会格外忙一些。咱们这李子,别看样子一般,吃起来可甜哩。”崔振广介绍说。
   2017年春节期间,大学毕业不久的崔振广在一次与亲戚朋友闲聊时得知,村里由于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为了图省事,好多山坡地和自留地种植了产量比较低的农作物,感觉非常可惜,便萌生了种植果树的想法。于是经过一番筹划,他在村里承包了几十亩地,利用在大学里学到的果木栽培技术,在家门口办起了家庭农场。以前从不接触农活的他天天起早贪黑,除草打药,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经过几年的打拼,采摘园已经颇具规模,草莓、葡萄、桃树、李子树种植了一大片,收益也非常可观。“当初农行的工作人员得知我搞果树栽培,主动找到我,问我是否有贷款需求,还上门为我贷了10万元的‘惠农e贷’,解决了我资金短缺的难题。”崔广振满怀感激地说。

这仅仅是农行辽阳分行服务当地果农的一个小小的例子。
  近年,农行辽阳分行与当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担保公司等相关单位加强密切合作,及时沟通信息,提早做好南果梨、苹果、鸭梨等果木栽培项目准入,提早制定融资项目清单,根据农户分布情况,落实到各支行和营业网点,做好信贷资金的投放。据了解,从年初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5100余万元,涉农贷款累计投放8000余万元。

“服务‘三农’是我们的主业,农民富了,我们银行业才会更好。今后我们还要更加精准地对接农户,尤其是那些迫切需要我们帮助的专业户。”辽阳分行农村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倾心助力,“厚待”“足上”产业

素有“中国袜业名镇”之称的辽阳县小北河镇,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袜子的生产和销售,当时主要以庭院经济、作坊生产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200余家袜子生产企业,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在当地已形成了主导产业。7月下旬的一天,工作人员来到小北河镇将军坊村袜业园区走访。走进一家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流水线前正忙着捆扎登记、装箱打包。“这批货物客户催得急,为了不影响发货,这些都是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企业负责人邹殿伟向笔者介绍说,“有时候账户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向农行申请贷款,每次他们都主动上门服务。咱们这个村这十三四家后发展起来的袜厂,大多受益于农行的支持。可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
   “这家袜厂虽然建厂时间不算特别久,但对周边农户的带动作用不小。真没想到他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看到这一忙碌的景象,陪同来的村书记深有感触。

从事袜业生产的邹殿伟十多年前曾承包了一家水泥厂,经营效益还不错,但最近五六年,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加之有些设施陈旧老化,不符合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而被关停。由于一时没找到其他经营门路,邹殿伟便整日打麻将、喝酒,无所事事,甚至把往年的积蓄也快花光了,夫妻俩经常为此闹矛盾。就在这时,农行的驻村“三农”服务队找到了他,建议他尝试生产小北河镇的特色产品——纯棉袜。于是,在农行的支持下,他在自家西侧厢房腾出三个房间,又另外租了一个库房,购置了30台织袜机,从本村招收了十余名工人,做起了袜子生产加工。经过夫妻俩几年的苦心经营,规模越做越大,到2020年末,年产量已达800余万双,成为当地袜子生产行业的新星。今年,受疫情影响,袜厂一度停工,但邹殿伟充满信心:“疫情总会过去,而且,还有农行做我们的后盾呢。”

“放心好了,你们有什么难题,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你们解决的。面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随同来的客户经理小王接过话茬儿说。

贴心帮扶,“厚爱”畜牧专业

“农业银行的服务真是一场及时雨,今年的好收成不愁啰!”望着满圈的生猪,辽阳县隆昌镇兰凤村养猪大户李文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位于辽宁省辽阳县隆昌镇兰凤村三组的文庆家庭养殖场,是一家新兴的生猪养殖企业,拥有1200多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基地,多年来,在当地农行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已形成了“农户+基地+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是当地产业扶贫的带动者。

近年,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料、人工等成本也相应增加,养殖场出现资金缺口。农行辽阳分行“三农”服务队在走访调研中,从当地畜牧部门获悉文庆家庭农场急需资金购买生猪养殖饲料这一需求,便及时派客户经理上门了解农户经营情况。考虑到饲养行业特点,为其推荐了“惠农e贷”,同时通过与当地县支行的高效联动,在最短时间内将20万元贷款发放到李文庆的手中。“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我们不会‘掉链子’,会永远走在前面的。”农行辽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语气坚定地说。

自2020年以来,农行辽阳分行进一步贴近农村市场,一方面联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深入乡镇走访产业发展实情,联动当地农业担保公司对特色农业产业予以大力支持。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普惠领域贷款3200余万元,支持30余户家庭农场发展农业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生猪养殖、食用牛繁育、绵羊养殖、禽类养殖……这些优势农业产业,已成为农行辽阳分行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金融服务的重点,农行辽阳分行运用掌上银行网络平台、营业网点宣传、客户经理进镇入村等“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广,为种植养殖农户提供贷款4200余万元,用金融力量扶助优势产业良性发展。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