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靠前发力稳经济 助企纾困显担当

来源: 作者:山东鄄城农商银行 曹广威 发布时间:2022-09-09


九月初,凉爽秋风自北向南吹遍鲁西南大地。走在鄄城县各园区、乡镇企业,却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经济活,得益于金融活。近年来,山东鄄城农商银行严格执行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突出党建的引领地位,以内控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资金优势、网络优势,紧扣市场主体需求,服务实体、助企纾困,履行责任担当,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的银行样板。

至2022年6月末,鄄城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15.13亿元,较年初增长17.3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0.07亿元,较年初增加6.22亿元,增幅6.63%;零售类贷款余额59.11元,较年初增加4.13亿元;零售类贷款占比59.07%,较年初增加0.49个百分点;零售类贷款户数为24484户,较年初增加909户,增幅3.86%……翻开鄄城农商银行“记事本”,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记录,亮眼的业绩,硬核的担当,展示了鄄城农商人创新进取、持续奋斗的铿锵足迹,彰显了金融活水浇灌地方经济的力量源泉。

践初心 赋能地方经济不遗余力

为全面提升全域内贷款营销的广度、深度、精度,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求真务实践行普惠金融,更好服务鄄城县“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鄄城农商银行党委班子积极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在全县成功启动“普惠鄄城”信贷工程活动,依托政府平台,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加大对全县经济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自2021年9月份“普惠鄄城”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贷款42.41亿元。

位于鄄城县的山东鲁西药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0年,是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和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拥有片剂、胶囊剂、原料药、溶液剂等多种剂型,年生产能力为片剂10亿片,胶囊剂2亿粒,外用溶液剂5000万瓶,原料药200吨。“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得到了鄄城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贷款不仅发放及时,工作人员的服务更是非常周到贴心。”公司负责人点赞道。“我们为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来保障企业的运转,2020年疫情之初,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我们又为其发放了‘抗疫温情贷’500万元帮助企业发展。”鄄城农商银行公司部员工说。

金融活水足,发展动力强。“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加快银企对接,我行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平台,组织乡镇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村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村两委等群体参会,通过召开普惠金融对接会形式进行全方位对接。该项举措解决了与客户群体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对等、营销不精准等问题,促进存贷业务稳步增长。”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怀龙表示。同时优化选派干部挂职。选派22名优秀中层干部,挂职县财、工、农等单位副局长、各乡镇副镇长,各支行选派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客户经理挂职管区书记助理,实现政银互动,为全县金融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战疫情 携手同心筑牢金融坚实后盾

日前,鄄城农商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信贷通道”,给山东鑫阳化工有限公司发放企业“复工复产贷”1000万元,为复产企业疏难解困及时注入信贷资金。

据了解,该企业在上级复工号角吹响的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工人开工复产。鄄城农商银行紧跟步伐、迅速响应,在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及时组织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对接,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并将创新推出的“复工复产贷”办贷条件、利率、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企业负责人对鄄城农商银行“复工复产贷”高度认可,表示订单量大,流动资金存在一定缺口,急需信贷融资。鄄城农商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满足该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客户经理快速收集企业相关资料,调查岗、审查岗、审批岗等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开通绿色办理通道,从贷款申请、调查、审查到审批仅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贷款审批后,公司部负责人第二天一早前往不动产办理中心结合相关事宜,“暖银行、快银行”的服务理念无时无刻不打动着不动产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加快受理,迅速办结,成功为该企业发放了“复工复产贷”1000万元,第一时间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展现了农商温度和速度。

疫情防控就是命令,助力复工复产就是责任。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鄄城农商银行快速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各级监管部门及省联社、菏泽审计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印发了《鄄城农商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公司部、各支行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加快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结合‘四张清单’对接营销、无感授信等工作,积极拓展客户源,扩大授信用信范围。在担保方式方面,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贷,拓宽了抵质押范围。进一步畅通审贷渠道,客户可以通过96588、96668热线电话、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贷,也可通过到网点柜台进行申请,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鄄城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赵德童介绍说。

同时,鄄城农商银行还专门推出了复工复产贷、抗疫先锋贷、农商惠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用于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恢复生产经营的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以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农户(社区居民)等经营群体。贷款办理本着优先支持、特事特办、便捷高效、利率优惠的原则,按照“一次办好”的工作要求实行限时办结。利率低至4.35%,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及辖内中小微企业的认可和支持。目前,共发放复工复产贷2299户、3.95亿元。

勇担当 践行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绿色,不仅是生态环境的底色,更是鄄城农商银行金融生态标识的亮色。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鄄城农商银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升级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构建绿色金融。

作为“小巨人”企业,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政府也安排专门的人员服务该企业,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点。

“阳成生物有多项专利,但无法转化成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中。”鄄城农商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说。得知此情况后公司部第一时间向总行进行了汇报,总行经研究后决定为阳成生物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因在办理时阳成生物存量贷款额度已达到该行的上限,为此总行向省联社进行了申请,得到了省联社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为此鄄城农商银行派专人负责此事,总行也在制度范围内为阳成生物开辟绿色通道,贷款审批后又派专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质押登记,在短时间内为阳成生物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300万元,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难的问题,也为鄄城县专利权的资金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加快“绿色金融”脚步,鄄城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带领人员走访优质民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宣传金融政策,对有信贷资金需求且符合办贷条件的,安排信贷人员及时跟进,实现“限时办结”,为企业经营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同时协同沿黄乡镇支行,与镇政府主要领导对接,单列信贷投放计划,为沿黄乡镇经济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与市场监督局合作,获取辖内具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公司部人员逐户走访对接,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贷”,让企业名下的知识产权活起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探新路 聚焦特色产业注入新动能

卡子发、马尾发、鱼线发……在鄄城县人发产业二园的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着各种规格型号的发制品。“我们企业与农商银行有着多年的合作了,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存贷款业务还是工人工资代发、结算等,均在农商行办理。”该企业负责人说。“农商银行服务好,很周到,只要我们有需求,就上门办理业务,在我们遇到资金周转难题时,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信贷产品,不愧是我们企业自己的银行。”提起农商银行,金发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这样称赞。

人发产业是鄄城县的特色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常年从事人发产业相关工作的人员高达10余万,产业基础雄厚。据统计,鄄城县目前共有发制品企业5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1家,工业总产值30多亿元,是全国重要的人发原料购销集散地和发制品加工生产基地,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有“中国发都”之称。为解决人发产业融资难题,鄄城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入户走访,创新推出快速审批、用款灵活、线上支用等特点的“人发贷”特色普惠产品,及时破“难点”、通“堵点”。针对企业经营规模、业务各不相同,为其量身打造信贷产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举措,畅通特色产业的融资渠道,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倾力服务特色产业,稳步推进普惠金融与特色产业协调发展。

此外,为加快支持鄄城县域特色产业,鄄城农商银行针对辖内主导产业创新推出了“木材加工贷”“药商贷”“馒头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个体生产加工户的信贷资金需求,累计向县域主导产业投放信贷资金达近50亿元;同时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大力推广“小额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贷款,满足个体创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资金需求,让更多客户享受财政贴息政策,降低生产经营融资成本;为加大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向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税融贷”“税e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首贷通”等系列产品,实行利率优惠,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去年为6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3597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办理户数及金额在全市排名前列。

初心不改矢志耕耘,使命在肩再踏征程。“下一步,鄄城农商银行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的纵深度和覆盖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服务城乡居民美好生活,与鄄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方位推动鄄城县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怀龙表示。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