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通知公告>

异地交流任职的利弊分析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曹立鹏 湖北宜城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自湖北省联社党委实行县(含县级市)市(含州)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异地交流任职制度以来,为全省县市行高管人员学习成长开辟了一条重要通道,得到了广大干部的拥护。但是,在个别行也出现了一些疑虑。

本文所称“异地交流任职”仅指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党委委员、副行长)异地行同一职务交流。因按干部任职现行规定,县市行领导班子正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必在异地行任职,而副职可在本地(本人出生地或成长地)行任职,也可在异地行任职。故县市行领导班子正职,以及交流到异地行提拔为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均不是本文讨论对象。

一方面是个人利益作祟。有的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对异地交流任职顾虑重重,归纳起来主要有“五怕一不爽”:一怕别人误以为自己因犯错才被异地交流任职,坏了本人职场或官场名声。二怕自己在异地行人生地不熟,既没有社会人脉和客户资源,又没有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履职难度大。三怕异地行有欺生排外现象。四怕自己职权弱于异地行领导班子其他副职。五怕自己没有在本地行任职获得提拔的机会多。“一不爽”是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异地交流任职并非提拔。

另一方面是小农意识作怪。有的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长期在本地行任职的经历,养成了只会耕本地一亩二分田的工作惰性和狭隘思想。其简单或单方面认为自己对本行人熟地熟情况熟,无论分管什么工作都得心应手,比本行“三长”(董事长、行长、监事长)还拥有得天独厚的人缘和地缘优势,也比本行领导班子其他非本地人副职话语权重。因而,其不愿异地交流任职,甚至有人一直到龄退岗转非也未异地交流。

实际上,异地交流任职制度是省联社党委加强县市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进全省县市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至少有“一增三减”的正向效应。

一是有利于增长见识才干。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要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走出去可以开阔视野,动一动可以锻炼才干。老窝在本地行,容易思想僵化,理念陈旧,方法老套。异地交流任职无疑给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搭建了更大的实践平台,增加了更多的履职经历。凭借这些亲身体验,对先后任职的不同行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即可找出一定规律,悟出一些道理,积累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进而快速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可见,倘若没有异地交流任职,就没有这样便捷的学习成长条件。

二是有利于减轻人情干扰。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长期在本地行任职,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常常都会遇到亲朋好友等各种关系人。当他们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请托办事,碍于情面,稍不留神就会踩红线、逾底线,影响到正确履职用权。显然,异地交流任职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规避上述种种人情纷扰。

三是有利于减缓班子矛盾。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不团结,极不利于该行的稳定和发展。如果对其进行异地交流任职,其原有矛盾随之可以化解,跟履新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新的矛盾。

四是有利于消除“山头主义”。在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干部管理体制下,一个县市行领导班子中的“三长”均为外地人员,有的副职也可能是外地人员。而就地提拔为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的干部,其中有人可能随着任职时间的推移,在不知不觉中或有意为之中,逐渐成为本地行“山头主义”的“头”。长此以往,其本人要栽跟头,该行也要吃苦头。如果对其进行异地交流任职,既是组织对其本人的爱护,又使该行山头主义在一定程度上自动消除。

毋庸讳言,异地交流任职制度有其利,也有其弊,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规避短期行为。有的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异地交流任职后认为,反正任期一满,自己就要调离。于是,便抱着临时任职思想,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甚至为了完成眼前自己分管的工作任务,不惜以牺牲全行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为代价。对此,可以通过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创新干部任期考核办法,来有效抑制异地交流任职引起的短期行为。应当明确,短期行为的成因复杂多样,而异地交流任职仅是其中之一。总之,在目前实际情况下,县市行领导班子副职异地交流任职制度利大于弊。由此可见,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