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全国首家农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或将易主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王玺 发布时间:2022-08-10

8月4日,广州农商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计划全额或部分转让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金租”)股权。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金租于2014年12月取得营业执照,是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来,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的第一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也是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控股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由银保监会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3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共有71家。按股东背景分,71家租赁公司中银行系金租公司目前共有49家(包括交银金租及招银金租控股的交银航空航运金租和招银航空航运金租),占比近七成。

由于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基本不受地域和行业的限制,银行受到限制的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金租公司来完成,通过融资租赁业务,银行的业务也将拓展至全国各地,因此不少银行都想设立属于自己的金融租赁子公司,除了上述已知的49家银行系金租公司,目前仍有广发银行、江阴银行、成都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计划筹建金租公司。 

尽管去年11月份,中国华融曾宣布拟转让所持华融金融租赁79.92%股权,但银行转让旗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的案例极为少见,广州农商银行为何要将稀缺的金融租赁牌照转让? 

广州农商银行公告称,为优化该行资产结构与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布局,改善盈利状况,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围绕本行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拟对外转让本行全资附属子公司珠江金租股权。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年报披露的2022年工作计划中,广州农商银行就透露了聚焦主业的决心。该行表示,2022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各项意见,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支农支小”的定位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行乡村振兴工作稳健高效发展。

网站编辑 - 王玺